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生态旅游
关于祁连黄蘑菇的肖像词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02 08:50:47
编辑: 潘定措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竹筐……”每每走进绿意如茵的大草原,这首耳熟能详的歌就会萦绕在耳畔,油然而生的青春气息,让我们与草原的约定显得更加富有诗意和浪漫,更有一种草原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首歌触动了多少人的青春记忆和生命岁月。

  地处祁连山中段附近,平均海拔2787米,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拥有青海最美的草原,最壮阔的大山,也是草原黄蘑菇的著名产区。

  徜徉在这片最美的草原,便会看到呼啸的骏马、犹如珍珠般的牛羊、还有黑色帐房燃起的袅袅炊烟,散发着青草的味道,像寻觅珍珠一样会寻到隐藏在山花与绿草丛中带着灵气与鲜美的草原黄菇。

  作为一种珍稀药食同源食材,草原黄蘑菇素有青海“十宝”之一的美称,也是祁连县“八宝”之一,被誉为“草原上的软黄金”。早在元朝祁连就以金、银、铜、铁、麝香、鹿茸、大黄、黄蘑菇“八宝”名闻天下,黄蘑菇是世界稀有珍品,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等,特别是“硒”的含量很高,具有抑制肿瘤、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同时,草原黄菇又称为黄绿蜜环菌,性味甘平,益肠胃,维持正常糖代谢及神经传导,常食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增强防癌抗癌能力,并能预防病毒感染、脚气病、牙床出血、贫血等症。草原野生蘑菇蛋白质含量多在30%以上,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钙、铁等矿物质,比一般的蔬菜和水果要高出很多,还含有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却又必需的8种氨基酸,除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外,还具有很高的医疗保健作用。

  每到夏秋之际,一场细雨过后,祁连山下、八宝河畔的山林中、河道旁的草丛中、树荫下遍地皆是蘑菇。它们姿态各异,有的细长挺拔、亭亭玉立;有的粗壮均匀,体态健壮;有的矮矮平平,扁头扁脑;有的一袭白衣,宛若仙女;有的色彩斑斓,犹如盛装出行的公主;在无尽的绿意里尽情舒展身姿,摇曳着与生俱来的婀娜与多姿。

  2008年祁连黄蘑菇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认证,2015年祁连县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黄菇之乡”。近年来,祁连县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筹建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公共服务中心、货运物流中心和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通过互联网发布农牧产品产销信息,加大电子商务普及和推广拓宽网络营销渠道,支持和鼓励更多的老百姓在网上做买卖,强化“网货下乡”和“土货进城”双向流通功能,拓宽农产品销路,增加农牧民收入,让“祁连黄蘑菇”等地方特色产品走向了更加广阔的天地,“祁连黄蘑菇”的网上订单幻化成飞舞的彩蝶,飞进万家农牧户中,为实现农牧业增效、群众增收增添了动力。

  在祁连,人们喜欢用刚采撷来的新鲜黄蘑菇做一锅“蘑菇面片”来招待客人。每当夏季郊游或野炊,捡来柴火、架起锅叉、炖上一壶熬茶,吃着杂面搓鱼(手工青稞面条),就着素炒黄蘑菇,品着手抓羊肉,还有其他山珍野味,这样的野炊可是祁连最美的诱惑啊!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