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人物故事
阿吾老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27 09:12:43
编辑: 潘定措

阿吾老周检查超市商品价格。图片由周泽加本人提供

 

  距离西宁200多公里的青海湖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鸟岛市场监督管理所,有一名基层执法人员,大家习惯称呼他“阿吾老周”。“阿吾”是藏语老哥的意思,1月21日至今,这位老哥始终奔波在战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总是说:我先上!

  “我是老同志,我先上!”

  阿吾老周本名周泽加,52岁,是一名有着30年工龄的老执法人员,他不善言辞,总是埋头苦干。

  在鸟岛市场监管所,阿吾老周身兼数职。他既是片区市场监管员,又是执法车辆驾驶员,还是汉藏语双通的宣讲员。

  阿吾老周患有严重的中风性关节炎等疾病,他的办公桌和床头柜上分别准备着每天要吃的四五种药片。青海湖景区市场监管局领导考虑到他年纪大,腿脚不便,想把他调至内勤岗位,从事相对轻松一点的工作,被他婉言谢绝。

  1月21日,鸟岛市场监管所接到紧急任务:受疫情影响,各市场经营主体需立即停止活禽类交易。

  阿吾老周第一时间赶往辖区各乡镇,跟每一家经营户打招呼,挨家挨户做工作,劝导他们主动停止活禽交易。从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到个人生命健康安全,不善言辞的他那个时候可会说了。

  鸟岛市场监管所管辖范围涉及4个乡镇,有400多家经营户、100家企业。虽然数量不多,但面积广,每个乡相隔40多公里,那几天他不是在这个乡上跑,就是在去那个乡的路上。他说:“我是一名老同志,这个时候更应该贡献力量,我先上!”

  “我有后援,我先上!”

  鸟岛市场监管所一共有4名执法人员,有一人家在刚察县,有两人家在西宁市,根据刚察县防疫规定,返岗前他们得先隔离观察。阿吾老周是当地人,1月26日(大年初二),仅休息一天的他带着药片回到了工作岗位,一个人撑起市场监督管理所。

  阿吾老周的妻子在刚察县人民医院工作,他俩都坚守在防控一线,夫妻俩没有时间见面,妻子会时不时通过电话为他普及抗击疫情知识,帮他准备防护用品,让他在战疫中更有底气。

  从那天起,阿吾老周裹着厚厚的执法服,往返于超市、药店等经营场所,督促经营户做好个人防护和外地返家人员隔离工作,落实消毒措施,劝导其他经营户暂时不要营业。

  按照规定,阿吾老周不能一个人外出执法,他找来当地一名个私协会理事和一名诚信文明经营户帮忙,带着他俩跑市场,加强野生动物售卖监管,保持疫情防护用品及生活用品价格稳定。从清晨到夜幕降临,他一刻也闲不下来。

  “我最熟悉片区,我先上!”

  阿吾老周还是辖区市场监管的“百晓生”,有句话他总是挂在嘴边:“我是在这里长大的,在这里工作时间最长,这里我最熟悉,我先上!”

  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上的防护用品价格上涨较快,一些商家趁机哄抬价格,为稳定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市场价格,阿吾老周每天都要巡查各药店,一边向经营者宣传相关政策,一边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1月28日,阿吾老周接到举报,辖区某药店销售的口罩价格过高,涉嫌哄抬物价。他立即赶到现场检查,不善言辞的他严厉批评了经营者。

  阿吾老周脑中,有一张清晰的工作任务表:市场消毒落实得怎么样?生活用品价格有没有上涨?药店口罩、消毒用品能不能及时供应?价格是否稳定?餐饮单位有没有执行省政府7号公告?还有没有提供堂食的饭店?有没有新增外来经营户?

  检查时,遇到附近的牧民,阿吾老周总是用浓浓的家乡话相劝,翻译成汉语就是“出门要戴口罩,在家要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这几天就不要去亲戚家串门,这是对自己和亲戚朋友的负责。”

  阿吾老周的话在经营户和牧民中很管用,大家都会说:“谢谢,我们一定遵照执行。”

  “我有时间,我先上!”

  在鸟岛市场监管所,阿吾老周年龄最大,但他总是抢着为年轻同事分担工作。“你们孩子还小,要忙的事多,我的孩子都工作了,我有时间。”这是他的口头禅。

  复工复业后,每天一大早,阿吾老周和同事们进入辖区市场,劝导经营户们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恢复经营,检查商场、超市进货台账、体温测量和消毒措施落实情况,在各乡镇主要街道和餐饮经营门店旁张贴复工复业注意事项。

  看到阿吾老周如此尽心竭力,年轻的同事常常夸赞他:“阿吾老周,你可一点也不老!”他笑着回答:“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的工作做得细一些,风险隐患就小一些,我们也就安心一些。”

  2019年12月31日,阿吾老周发了2019年度最后一条朋友圈:2019年的最后一顿泡面,2020年我要吃肉了!配图是一碗方便面。

  2020年伊始,阿吾老周的新年愿望没能实现。他不仅与泡面为伴,原本打算今年退休的念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消了,他说:“我有时间,我先上!”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