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海北中院召开全州法院院长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26 14:43:17
编辑: 潘定措
  3月25日,海北中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州法院院长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州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的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20年全州法院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全州法院在州委的坚强领导和省高院的精心指导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政治站位,确保全州法院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突出大局意识,推动全州法院工作取得新进展,突出履职担当,保证全州法院司法为民工作取得新实效。
  会议要求,2020年,全州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继续坚持“维稳要主动、案件要精审、改革要落地、队伍要过硬、保障要智能”的工作要求,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2020年全州法院要重点开展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州法院干警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强化政治纪律,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法院政治生态,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整改存在问题,总结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全州法院院风、院貌持续好转。二是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州法院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第七次全国刑事审判工作会议部署,扎实做好刑事审判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是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稳定,着力推进“法治海北”建设。围绕省委“一优两高”和州委“五个新海北”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保障公平正义的市场交易秩序和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服务保障生态保护优先,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稳妥审理行政案件,全力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四是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着力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不断规范执行行为。五是着力提高案件质效,推动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州法院要严格落实“案件要精审”的工作思路,在提高案件质效上下功夫,改进工作方式,深入推进均衡结案,强化办案责任,修订完善“科学考评,良性竞争”的绩效考核办法,力争达到“办好案、多办案、快办案”的良好局面。六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推进司法改革工作,重点把握改革落实不到位、配套跟进不足等突出问题,将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向深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七是持续深化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严抓信息化应用主体责任,两级法院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推进信息化应用的第一责任,主动推进,主动担当,加强信息化应用培训与联络沟通工作,做好信息化应用水平考核工作。八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小组建在庭上”为着力点,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建设,以“智慧党建”为平台,加强党员管理和教育,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提升党建活动吸引力,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全州法院要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打造法院特色文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会议强调,全州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及本次会议精神。端正理念,提质增效,以专业素养服务于审判执行工作。认清形势,弥补不足,深刻分析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夯实基础,强化队伍,立足新时代法院建设需求,队伍建设要久抓不懈。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和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海北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杰主持会议,州中院全院在职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四县法院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在各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