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记者走基层】海晏:春早人勤奋耕忙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23 09:13:57
编辑: 潘定措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俗语说,春播备耕抓得早,地里庄稼长得好。连日来,海晏县春播备耕工作已经有序展开,休整了一个冬天的农民们也“蓄势待发”,正为一年的好收成做好充分准备。

       3月19日,海晏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粮种储备库内机器轰鸣,传送带上的种子一袋接着一袋传到运送车辆上,这些满载种子和化肥的车辆不断驶出,为春耕生产送去“及时雨”。正在记账的销售员季财宝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近一段时间,前来购买种子的群众络绎不绝,种子、化肥运输需求量猛增,我们七八个人都忙不过来。”

       一次性购买了150袋青稞和油菜种子的三角城镇三联村村民田世录眼里充满了希望:“这两天我们陆续把种子、化肥都备齐,过几天就要播种了,希望今年又能有个好收成。”据田世录介绍,2017年成立了海晏田园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田世录作为合作社负责人承包了全村群众800亩土地搞集约化经营,仅2017年种植纯收入就达到了30多万元,而且收入逐年提升。

       “每年春耕时,我都到这里买种子,价格优惠不说,品种还齐全,购买也放心!”查看了种子质量、询问完价格后,金滩乡光明村村民马成直爽地说。

        “这两天大伙忙得不可开交,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上要进行有机肥的发放、取样、检测等,去年示范种植的‘昆仑14号’‘油菜北油4号’‘青油21号’‘青杂4号’等新品种,今年我们要进行大面积推广。”海晏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健宏信心满满。

       科学种田,才能增产。“由于气候等条件影响,过几天老百姓就开始播种了,到时候我们还要深入田间地头安排专业技术员和专家对群众进行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同时,良种繁育试验田工作也要开始了,前期我们要进行试验田布点、选地块确定亩数、选取种子、肥料等工作,为今年的农业生产打下良好基础,确保群众增产增收。

       海晏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副局长石文俊告诉记者,海晏在继续做好农资供应稳价格、保供应、强质量、优服务的同时,加大农资储备库和各站点的疫情防控工作,既保障农资供应安全和人员健康安全,又保障疫情期间春耕按时、有序、顺利开展,为全年农牧业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为保障今年春播备耕农资需求,海晏县狠抓落实,及时协调调运、储备各类农资。截至目前,共储备青稞良种170吨、油菜良种6吨、青豆良种6吨、蚕豆良种2吨和有机肥2080吨、配方肥291吨、农药1.2吨及大小型农机具350台,为做好春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今年计划播种面积5.84万亩,与上年保持不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