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记者走基层】春季草原上的暖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19 09:39:07
编辑: 潘定措

      “阿吾,您现在养了多少只母羊,今年接羔多少只,生产中还有什么困难?”在海晏县哈勒景乡永丰村牧民才恒加的草场上,海晏县检察院选派到永丰村的驻村干部、宣讲组成员解太邦详细询问着。“190多只母羊,接了203只羊羔,现在条件好了,给牲畜每天按量补饲草料,所以母羊体质好,产的双胞胎羔羊多。”才恒加指着正在悠闲吃草的羊群难掩心中的喜悦,“瞧,这些羔羊再过2个月就可以出栏了,今年肯定又是个丰收年。”

      “好,真好,那就再接再厉,继续好好养!我们今天来,一方面是看看你家的牛羊养殖情况,另一方面就是来宣传一下今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解太邦欣慰地说。

       3月17日,雪后的永丰村草原上春风拂动,伴有丝丝寒意。在宣讲工作队成员们看来,第一时间将党的惠农政策宣讲到一线,宣讲到群众心坎上是最迫切的事情。解太邦和宣讲组其他成员一起坐在牧民群众的草场上,正热情高涨地给他们宣讲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

       往年一号文件精神的宣讲,基本在村党员活动室进行,而今年永丰村的党员活动室却显得有些“冷清”。“因为现在还处在防疫抗疫阶段,为避免人员聚集,今年村里没有召集村民集体学习,而是通过微信、短信、支书村长大喇叭等方式进行在线宣讲、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宣讲内容重点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确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展开,把中央和省委的惠农政策落实到基层,引导农牧民群众开展正常农牧业生产生活。”宣讲组成员、哈勒景乡副乡长元旦姐说。

       出于这样的考虑,永丰村的三位宣讲成员在线宣讲的同时,到草原、进牧户、入棚圈,为大家送政策、鼓干劲。农牧民群众纷纷表示:“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尤其是一号文件中提到的惠农政策看得见、摸得着,为大伙儿提供了政策保障,给乡亲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大家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宣讲现场,宣讲人员与牧民面对面沟通,牧民毫无保留地说着自家收入,与干部们天南地北地聊着时代的变迁。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要建成小康社会,还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的长处和优势都是畜牧业,所以一定要费尽心思地下好牧业‘这盘棋’。”包村干事张永军不时给牧民群众打气。传统与现代结合是畜牧产业绿色发展的必胜之路,舍饲养殖要搞,游牧轮放也不能放弃……宣讲组成员与牧民一起算着经济账,辩析着今年牛羊肉价格趋向。“只要估好本钱,借助科学的养殖技术,今年的牧业收入有望翻倍。”牧民道日杰欣喜万分。

       桑太加是村里的团支部书记,他和父亲在搞好牛羊育肥的同时,认真学习了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为了便于让广大牧民群众学习领会,他积极参与进来,帮助宣讲工作队到一家一户发放宣传资料,并用“讲精神、打比方、举例子”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群众讲解今年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

       桑太加说:“作为一名村干部,每次看到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真的是倍感振奋,倍感温暖,我觉得自己有义务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熟知,并有信心带领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一号文件精神宣讲讲到了群众的心里,也体现在了行动中。谈到目前大伙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时,许多牧民都会摆摆手:“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做什么都有补贴和各种优惠帮扶政策,我们还能有什么问题!近年来,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但关键也要靠自己,不能等着国家帮,靠着国家养,生活在这么好的年代,只要肯动脑筋、肯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太阳快落山了,这场草原上的宣讲会才接近尾声。永丰村宣讲队深入草原牧区,进到牧户家中进行宣讲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广大牧民的高度赞誉,大家参与座谈、参与面对面讲解的积极性都很高,求进步、求发展的意识都很强。毫不夸张地说永丰村80%的牧民都有自己成熟的“副业”收入,种植、养殖、运输等。这个主营牧业,但有着1.8万亩耕地的牧业村,近几年来农牧民收入逐年增长,村集体经济逐年殷实。

       宣讲组成员殷切希望,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大家更要齐心协力把工作做细、做到位,让每个人都听到政策的好声音,希望今年和大家一起奋斗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新永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