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省内外媒体看海北
【青海新闻网】海晏:“三化”驱动村集体经济加速复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17 08:50:11
编辑: 潘定措

  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中,海晏县坚持强化党建引领,注重资源整合,全力破解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瓶颈,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17.6万元,最高收入达62万元。

  增收渠道趋向“多元化”。为防范单一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市场冲击,在继续做大做强畜牧养殖、饲草料加工等优势集体经济产业的同时,注重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积极谋划、整合资金、深挖资源、招商引资,培育旅游业、加工业、服务业等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至目前,成功打造培育出达玉五谷村花海莫湘滩“飞地”旅游项目、道阳村包装纸盒加工厂、新泉村家政服务中心等14个走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的村级实体经济,2019年合计带动增收达80余万元。

  保障体系趋向“全面化”。强化资金保障,2019年县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的50%要重点投入到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并统筹整合支农、援建等资金夯实资金保障。强化人才保障,持续加大对村干部在市场经济、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引导村干部转变经营理念,累计培训达200余人次。强化科技保障,积极选派农牧、项目、旅游等部门业务骨干担任集体经济发展帮扶指导员,指导培育发展实体经济,今年共选派35人。加大社会帮扶,鼓励支持“两新”组织、社会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带资金、带技术、带项目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管理模式趋向“科学化”。为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的民主性、科学性,推行“541”村集体经济收益指导意见(50%用于滚动发展、40%保障和改善民生、10%用于提升村干部报酬),村集体经济收入支出情况实行月公开制,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不断强化各乡镇各部门抓村集体经济的责任意识,适量提高村集体经济在年度目标考核中的占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价内容,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选人用人、评先评优和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确保发展目标落地落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