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金银滩草原,幸福生活别样红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16 08:51:40
编辑: 潘定措

       初春的金银滩草原,宁静祥和,牦牛、藏羊和牧马悠闲地啃食着草原恩赐的丰盛美味,远处的群山白雪皑皑,如珍珠般点缀着美丽的草原;湟水河犹如一条玉带,向草原和牧民输送着取之不尽的养料。

金滩乡东达村广场。通讯员 马占龙 摄

      “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扶下,我家的纯收入达到了22400元,比往年增长了近7000元。而且县委县政府还对我们单一劳动力、单一收入来源的家庭出台了助力保、婴儿保、家宅保等保障性政策,实实在在提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谈起一年来的变化,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三角城镇海峰村的脱贫户李德财高兴地说。

       早些年,由于家中人口多加上自身残疾导致生活贫困,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李德财紧紧抓住党的好政策,利用“530”小额信贷无利息等优惠政策,贷款发展养殖业,家庭经营性收入连年增长,不仅早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为了村里的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

       谈到今后的发展,李德财说,现在的收入大部分是靠牛羊养殖,但是市场行情不可能年年都这么好。下一步我要在做精做细牛羊养殖的基础上,尝试着发展特色养殖和农家乐,进一步拓宽致富的渠道,实现多方收益,提高防御风险的能力。

东达村集中养殖活畜交易点。通讯员 马占龙 摄

      “喂,乡政府吗?我的840只羊成功运到甘肃临夏进行屠宰销售了,感谢大家这些天来的关心和帮助,多亏及时办理了海晏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保障供应运输车辆通行证,使我的羊顺利运出。”2月15日一大早,金滩乡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给乡政府打电话时高兴地说。

       说起村子一年来的变化,牛生有兴奋地说:“2019年我们村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党员好事坏事计分制’等党建品牌作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激发了群众生产生活积极性,党员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特别是在‘能人议事会’的带动下,我们村的食用菌种植、集中养殖活畜交易等产业发展迅速,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27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200元。”

       东达村,曾是海晏县有名的贫困村,自然环境恶劣,生产条件落后,贫困程度极深,2015年被列为省定贫困村。在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村党支部带动村民先行先试,通过采取狠抓支部党建、落实富民政策、壮大村级产业等举措,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而且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精神文明等方面走在了全乡乃至全县前列,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特别是2019年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通过走“抓产业促振兴”的路子,整合产业发展资金、社会发展资金等500万元用于发展事业,村集体产业、生态保护、乡风文明等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今后的发展思路,牛生有感叹道,由于子女上学、进城务工等原因,现在我们村大约有80%的农户进了县城,废旧庄廓比较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下一步,我们将详细统计村民居住情况和废旧庄廓,结合原子城理想信念教育东达村教学点建设,变废为宝,尝试打造一批乡村民俗,发展乡村田园观光旅游业,趟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在三角城镇海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开花看来,现在的海晏县城一年一个样。她说,现在我们社区的卫生越来越干净,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小区内的绿化亮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即使晚上出去,也亮堂堂的,感觉很安全。而且还实行了县医院网上预约挂号、就诊、缴费、化验查询等居民健康卡服务,居民扫二维码就可以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金,看病就医交保险越来越方便了。

       2019年海晏县扎实推进民生事业保障工作,实施幸福民生战略,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顺利通过了省级卫生县城复审及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抽检,并获得了国家提名公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民生领域投入占比达80%。

海晏县三角城镇海湖小区。本报记者 尹耀增 摄

       近年来,虽然海晏县城镇面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但正如李开花所说,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镇贫困人口数量持续增加,个别老旧小区冬季暖气不热、地下水堵塞等现象也时有发生。

      “下一步要重点关注城镇贫困人口的脱贫,强化就业、民政等职能部门作用,提高城镇贫困人口就业率,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持续提升市政服务管理服务水平,发挥社区、城管、环卫、物业等综合作用,做好老旧住宅小区设施检修和日常维护工作,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居住生活环境。扎实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海晏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