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省内外媒体看海北
【青海日报】饲料企业复工忙 牛羊“口粮”有保障 ——走进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③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2-24 14:42:53
编辑: 潘定措

工作人员在装运饲料成品。尹耀增 摄

  雨水时节,乍暖还寒。眼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

  2月20日,记者来到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鲁援生态饲料有限公司。登记个人信息、消毒、测量体温后,才被允许进入公司。

  “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开复工的相关要求,所有进入公司的员工和购买饲料的群众,必须要求戴口罩、消毒、测量体温。生产车间、原料仓库每天进行消毒,确保安全生产。”刚察县鲁援生态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海勇介绍。

  饲料生产车间里,员工们戴着安全帽和口罩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机器声轰鸣,玉米颗粒经过自动传送带被送进粉碎机,和草粉进行完美融合之后,反刍动物的颗粒饲料就形成了,两位工人互相配合将这些饲料装进编织袋,最后用叉车送到成品仓库。

  “目前群众对饲料的需求量很大,受到疫情的影响,周边很多牧户家里的饲料都已经消耗完了,为了缓解牧户对饲料需求的压力,我们在取得县工信部门的同意后,在2月15日正式开工生产,20名员工全员上岗。”周海勇说。

  刚察县鲁援生态饲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013年投产,总投资3700万元。“主要从事饲草料生产、加工、销售,厂区占地面积2公顷,年生产能力3万吨,是环湖地区最大的饲草料加工企业,2019年的产值是861万元,产品供应全省。”

  “1月26日到2月19日,我们集中出售了4090吨饲料,群众自发购买318吨。虽然还有5680吨的库存,但是面对巨大的市场缺口,我们开动了两条生产线,开工5天来已经生产精饲料260吨,加工草颗粒250吨,正在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以满足市场的需求。”销售部长才桑措说,今年我们还将上一条新的生产线——玉米压片机,目前已经完成组装,正在调试阶段。

  在成品库,来自哈尔盖镇果洛藏休麻村的格日多杰正在将饲料搬到他的小货车上。“今天买了1吨精饲料,够300只羊吃上一个月,这里的饲料很好,我经常过来买。”格日多杰一边装车一边说。

  为加快畜牧产业发展,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鲁援生态饲料有限公司通过县政府扶持政策及聘用青贮技术专家,扎实开展了燕麦青贮饲料生产工作。保证了冬春季牲畜微贮饲料供应,同时带动了刚察县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刚察县畜牧产业注入了强大的“绿色动力”。

  青贮饲料具有降低饲养成本、适口性好、易消化等优点,调制青贮饲料可把夏、秋的青绿饲料保存起来,供冬春利用,解决了冬春牲畜缺乏青绿饲料的问题。

  鲁援生态饲料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一直与青海大学保持长期紧密的合作,公司生产的牛羊饲草料、牛羊精补料、牛羊育肥料等17个品种,实现了牛羊高效养殖技术应用和推广。同时,也满足了农牧民群众所需的饲草料产品。

  “公司运行以来,坚持质量第一,原料和产品都要在化验室进行检验,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严格检查。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良性发展,实现了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周海勇说。

  在牧区,牛羊养殖一直是广大农牧民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如果冬春季饲料供应不上,将会给群众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作为具有良好口碑的饲料公司,及时开工生产,无疑让即将“断顿儿”的牛羊养殖户看到了希望。

  “我们现在库存的青干草100多吨,草粉90吨,基本可以满足现阶段的生产需求,下一步我们要想方设法购买原材料,把公司打造成刚察县的保畜抗灾基地。”

  “毕竟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人员排查、信息上报、厂房消毒、实行分餐,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和企业正常生产。”周海勇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