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省内外媒体看海北
【青海新闻网】祁连县“大党委”巧治“小社区”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1-15 10:29:01
编辑: 潘定措

  “卓尔嘉苑小区内冒水了,请尽快到现场处理。”近日,祁连县饮用水安全管理站的陈延青接到八宝镇社区“大党委”电话后,立即带上工具与“战友”迅速赶往指定地点,经过2个小时的现场挖掘、阀门更换,控制小区内的水流,保障居民正常饮用水。

  近年来,祁连县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区党建与单位党建、行业党建、新兴领域党建互联互动,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形式,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由“单兵作战”向“群英荟萃”转变,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整合驻社区的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优势资源,将驻社区的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46家党支部吸纳到社区党组织内,组建社区大党委。延伸基层组织末梢,建立社区网格党小组153个,楼宇党小组56个,形成“乡镇党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签订共建共治协议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对接工作任务,研究重大疑难问题,推动委员单位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党建联推、发展联促、治安联防、服务联动、活动联谊,协同推进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关切等重点难点问题。

  全面推行“三长两队”管理模式,由24名县级领导干部任路街长、24名乡镇科级领导干部任巷长、221名党员及群众担任楼宇长,抽调公检法司、生态环保、市场监督、城镇住房、自然资源、文体旅游等10个职能部门人员成立综合执法服务队,组建“红袖章”大妈、文明交通、“五老”咨询师等9支志愿服务队,选派50名政法干警兼任社区法治副书记,开展移风易俗、应急救援、治安巡逻、纠纷化解、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常态化,破解基层治理中“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等棘手问题。

  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完善全县375个网点的人口信息、基础设施、矛盾纠纷、重要场所、重点部位、隐患排查等6类信息台账,建立群众需求库83项、结对共建库13项、成果库79项、筹措资金2.5余万元,充分发挥行政机关、企事业、社会组织等党组织“1+1>2”优势作用,从党的建设、基层治理、隐患排查、环境整治、服务群众等12个方面着手,规范管理辖区内路街巷、楼宇以及基础网格,使群众的个性化需求与党员干部提供的精准服务实现无缝对接。截止目前,社区“大党委”落实资金169.63万元为城镇社区604名孤寡老人和248名农牧区困难老人提供家庭保洁、生活照料、精神慰籍等居家养老和农牧区代养服务,解决老旧小区路面改造、小区排水等问题105件,提供法律援助、医疗救助等450余次1035余人,调解矛盾纠纷78起,开展主题服务活动900余场次,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