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海北:严督细查,力保每一项援建项目资金不折不扣用在“刀刃”上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12-13 09:20:33
编辑: 潘定措

       一期建设项目截止检查时仅完成10%的工程量,进展缓慢;项目原计划新建日光节能温棚120栋,计划投入1300万元,但实际建设96栋,而1300万元资金已全部拨付,不符合资金拨付程序……这是今年6月,海北州纪委联合州财政、发改、审计等部门,重点对2016年至2018年期间山东对口援建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的部分问题。

       今年,海北州有关部门联合组成检查组,重点对2016年至2018年期间山东对口援建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期间,检查组调阅了2010年以来山东省对口援建海北州的部分项目工程建设的有关资料,实地踏勘了项目建设现场,交流了项目建设的有关情况。检查发现,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存在项目资金财务账目不明晰、项目管理费列支不规范、相关文书不认真、援建资金的使用监管不到位、发展建设项目进度滞后等有关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州纪检监察部门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各县委、政府要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各县纪委监委要重点督办整改落实情况,限期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项目的过程管理,坚持突出关键环节的管理,加强项目的质量、工期及资金使用的控制和管理,确保工程安全、概算控制达标,取得实在效益,继续落实项目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以及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继续重视援建项目的监管,及时开展对援建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的监督检查。加强援建办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对援建资金的监管合力,定期对援建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分析,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同时,加强项目实施环节的监管,严格按照批准的建设规模、技术标准等内容,按时开工建设,按时竣工验收,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监督工作不能紧一阵、松一阵,此一时、彼一时,要落在实处,长效管理。

       为加强对口援建项目的实施及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海北州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了《海北州受援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支援帮扶合作交流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涉及各个行业的办法和规划。各项目实施单位依法依规进行招标工作,全面推行公开招标,援建项目各批次实施计划都实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山东省援青干部管理组、州支援帮扶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了山东省对口支援海北州“十三五”规划的评估工作,并按程序完成了海北州2017、2018年度54个山东援建项目的审计工作。同时,门源县、海晏县对部分援建项目实施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从项目可研、立项、环评、招投标、施工、验收等方面逐一完善资料、归档整理,确保了每个项目合规合法、有据可依、有据可查。各地区、各相关部门把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整改结合起来,抓住关键环节,着力对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竣工验收等进行全过程监督。财政部门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和手续,严格按照工程进度拨付工程款,严格执行资金申请程序,做到规范操作,确保无违纪违规现象发生。州支援帮扶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审批流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各地区、各相关部门针对各级监督检查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及时督促整改,严肃整改落实,进一步推动援建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规范有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