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海北州赴滨州文化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侧记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12-04 11:30:25
编辑: 潘定措

       山海情缘,至臻至浓。12月3日晚,海北州赴滨州文化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滨州大剧院上演。山东省滨州市1000余名干部群众观看了展演。

        “时光飞逝,岁月流年,唯有文化是时代前行的发现者和记录者。今日的海北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博采众长,一点点地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滋养着他们的心智……”在一段瑰丽磅礴的海北宣传片中,展现出海北蕴天地灵气、纳山水精华的壮丽美景,积岁月沉淀、融多民族文化的博大雄厚,集物华天宝、聚人杰地灵的独特禀赋,描画出一幅幅“大美青海·梦幻海北”特色底蕴和民俗文化的魅力篇章。

       雾气缭绕、彩灯绚丽,舞动的蓝色绸带如湖水般碧波荡漾。演出在开场舞《梦幻海北》中拉开序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方人民代代相传、岁月沉淀的劳动与生活文化轨迹的反映,凝聚着生息在一方热土上人民的智慧和生产生活的丰富成果,这些成果内容丰富,底蕴深厚,凸显民族特色,寄托了人民世世代代的美好愿望。

       《炫彩高原》以绚丽多彩的服饰展示了海北各民族的文化,也反映出各族兄弟姐妹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尼卡好儿·赛俩目》用一曲列入国家非遗项目的门源回族婚典宴乐,讲述着花海回乡宴席曲的悠久历史。群舞《魅力华热》以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和地方色彩的唱调和铿锵磅礴的舞姿,刻画出华热藏族勤劳勇敢、淳朴豪放的优秀品质,将场内的气氛推向高潮。

       一个个展演项目,蕴含着千百年民族文化传统所特有的艺术魅力,体现着世代相传的的文化积淀,这是人们有意或无意间流传下来的“文化活化石”。

       在一段气势恢宏、节奏明快的马头琴声中,舞步轻盈、热情奔放的蒙古族歌舞诉说着马背民族繁衍生息的美好家园,现场观众纷纷表示仿佛置身于蓝天白云绿草间。取材于文成公主进藏的历史故事,安多藏戏《千里和缘》以雄浑的舞蹈、高亢的唱腔赢得在场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也将展演带到了尾声。

       展演结束后,引得不少观众发出感叹,这台演出除了感受海北的人文荟萃、风土人情和旖旎风光外,尽情展现了各民族的特色文化,这种形式在歌舞表演的基础上又增添了时尚因素,产生了视觉冲击力,体现了海北各族儿女与山东人民携手共建家园的美好场景。一个个极具特色的精彩表演,让现场的观众们聆听了蕴含在海北各民族歌舞中的民族文化,领略到了海北迷人神奇的少数民族风情。

       “在滨州能看到原汁原味的非遗展演实属不易。整台节目赏心悦目,不论是舞台灯光还是服装、演员舞姿,真是美得让人窒息。衷心祝福海北的明天更美好,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前来观看展演的滨州市民刘洋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