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祁连县首部红色舞台剧《黄番寺之战》成功首演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10-11 17:34:55
编辑: 潘定措

红色

印记

穿越时代的致敬

传递红色力量

祁连首部红色舞剧《黄番寺之战》

巍巍峨峨祁连山,风刀雪剑烈骨寒。红旗指处峰让路,战士刀头血未干。”英勇的红军西路军在风雪漫天的祁连山中艰难地穿行,与国民党部队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搏斗,与草原牧民情同手足,共同抗御顽敌,向着胜利的方向勇往直前,一幕幕悲壮而豪迈的场景震撼人心……

第一幕

穿越祁连



       在黑河大峡谷密林深处,一队衣衫褴褛、疲惫不堪步履蹒跚的西路红军战士,正在翻越祁连山。饥饿和寒冷威胁着红军指战员的生命,大家拖着困乏的身子在悬崖坡地间缓行,稍有不慎就会坠入万丈深渊。


第二幕

落脚黄藏寺


       西路红军遵照中革军委和毛主席命令,为打通“国际通道”西渡黄河作战在河西走廊,与国民党“马家军”孤军奋战,与装备精良且十倍于我的敌军,顽强战斗半年多,终因寡不敌众,兵败河西。

       1937年3月14日,红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在祁连山北麓的红石窝召开会议,决定左支队翻越祁连山,摆脱追击之敌,继续西进。3月15日,左支队进抵祁连山南麓黄番寺峡口。

第三幕

激战黑河峡

        黑河大峡谷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时值冬天。敌骑兵部队在冰冻的山石上无法展开,一不留神就会连人带马摔下石崖粉身碎骨,而红军战士长期在山地作战,目前的地形正好便于红军战士发挥山地作战的优势,为歼灭敌骑兵造成了有利于我军的条件。



第四幕

军民情意浓

       在休整养伤的几天时间里,红军战士对群众秋毫无犯、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并且还积极帮助老百姓生产,革命军队优良的作风赢得了众多僧侣和信教群众的高度信任和尊重。

       听说红军要继续西行,这一天一大早僧侣和群众就云集在庙前,准备送行。



       感受红色经典,回忆峥嵘岁月。《黄番寺之战》是祁连县第一部揭示红军西路军在祁连山浴血奋战的红色历史舞台剧。整台剧目分《穿越祁连山》《落脚黄番寺》《激战黑河峡》《军民情意浓》四个篇章,再现了红军西路军惨败河西走廊后,在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直接指挥下取得的一次大捷,沉痛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保留了红军西路军的革命种子,为左支队走出冰雪祁连山,进军新疆奠定了基础。舞剧以艺术的手法,真实再现了当年西路军英勇奋战、血决祁连的悲壮史诗。

排练过程


主创团队

黄番寺之战

总导演

 扎西东珠

扎西东珠1990年出生于青海祁连县阿柔乡,自2003年进入青海省文化艺术职业学校学习舞蹈专业,2009年考入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至2014年进入祁连县民族艺术团工作,多年学习期间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我,为实现自我梦想与人生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期间学习和工作之中参加各类舞剧和演出,2010年参加第六届青春中国-甘肃省青少年才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011年参加第二届甘肃舞蹈“飞天杯”大赛《天堂草原》荣获表演银奖。2012年参加文华艺术院校奖-第十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中《天堂草原》荣获银奖。2014年在陕西省歌舞剧院参加大型歌剧《大汉苏武》首演以及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金格灿灿彩》获“优秀剧目”荣誉,2015年前往北京多元素舞蹈剧场学习并参加当代舞剧《觉》在北京鼓楼西剧场首演。

2016年参加大型民族歌舞剧《天境祁连》首演,2016年至2018年连续担任祁连县春节联欢晚会,祁连县藏历新年晚会执行导演,

2016年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歌舞中国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电视歌舞汇演总决赛中表演的舞蹈《花乡》荣获金奖,

2017年担任祁连县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执行导演。

2017年海北州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杯全州文艺汇演中舞蹈《花乡》荣获“一等奖”和舞蹈《高原魂》荣获“三等奖”

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青海省原创舞蹈大赛中荣获舞蹈作品《意.梵音》群文组“三等奖”

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青海省原创舞蹈大赛中原创作品舞蹈《高原魂》荣获专业组“三等奖”

2018年第九届青海省群文干部业务技能大赛中男子群舞《心愿》荣获“三等奖”

2018年天境祁连全域旅游重大文体活动中被祁连县委祁连县人民政府评为“最佳创作奖”

参演作品:舞蹈《天堂草原》、当代舞剧《觉》、歌剧《大汉苏武》、舞蹈《花乡》、大型民族歌舞剧《天境祁连》、舞蹈《落》、舞蹈《心愿》等。

创作作品:舞蹈《高原魂》、舞蹈《生命绿洲》、舞蹈《鼓韵》、歌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阿柔招婿》、舞蹈《春天向我们走来》、舞剧《黄番寺之战》等。

编导

 万德太

万德太  1990年出生于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2011年毕业于青海省文化职业艺术学校后在青海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团工作担任(演员)在团的这几年里本人学到了很多专业方面的知识,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质,在团的时间里参加过各种大小型文艺晚会和藏历新年晚会。2011年《黄河情韵》在人民大会堂汇演 、2013年参加大型舞剧《热贡神韵》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化奖”。

2014年至今在祁连县民族艺术团工作参加了大型舞剧《天境祁连》首演。2016年被评为“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歌舞中国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电视歌舞汇演”总决赛中表演的《花乡》荣获舞蹈组  “金奖”。2017年中国最美草原风情文化旅游节 开幕式编导,2017年“天境祁连”大型民族歌舞剧演出期间积极认真,成绩突出、被评为“铜奖” 2018年参加青海省广播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   

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青海省原创舞蹈大赛中《意·梵音》荣获群文组 “三等奖”  

2018年第九届青海省群文干部业务技能比赛中男子群舞《心愿》荣获“一等奖”   

2018年第九届青海省群文干部业务技能比赛中男子群舞《龙鳞树》荣获 “二等奖” 

2018天境祁连全域旅游重大文体活动中被祁连县委祁连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专业演员”

 2019年祁连首部红色舞台剧 《黄番寺之战》中担任舞蹈编导

编导

 项果才让

项果才让

2008毕业于青海省文化艺术职业学校,2009年西宁市歌舞剧院参加工作期间参加大型音画舞蹈诗《 天域天堂 》、2011年互助县安娜歌舞团工作期间参加大型土族历史歌舞诗剧《彩虹部落》,2012年参加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表演类荣获“金奖”。2014年至今在祁连县民族艺术团工作,2016年参加大型民族歌舞剧《天境祁连》首演、2016年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歌舞中国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电视歌舞汇演”总决赛中表演的《花乡》荣获舞蹈组  “金奖”。

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青海省原创舞蹈大赛中《意·梵音》荣获群文组 “三等奖”  

2018年第九届青海省群文干部业务技能比赛中男子群舞《心愿》荣获“一等奖”   

2018年第九届青海省群文干部业务技能比赛中男子群舞《龙鳞树》荣获 “二等奖” 

2018天境祁连全域旅游重大问题活动中被祁连县委祁连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专业演员”

2019年祁连首部红色舞台剧 《黄番寺之战》中担任舞蹈编导


编导

 娘毛吉

娘毛吉 1994年出生于青海黄南,自2007年进入西安音乐舞蹈学院学习5年舞蹈专业后2011年考入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习两年的舞蹈教育专业 ,2014年祁连县民族艺术团参加工作担任舞蹈演员。

2016年至今在祁连县民族艺术团工作参加大型民族歌舞剧《天境祁连》担任女主演。

2016年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歌舞中国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电视歌舞汇演”总决赛中表演的《花乡》荣获舞蹈组  “金奖”。

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青海省原创舞蹈大赛中《高原魂》荣获专业组 “三等奖”

2018年第九届青海省群文干部业务技能比赛中女子群舞《卓玛》荣获“三等奖” 

2019年红色舞剧《黄番寺之战》中担任舞蹈编导

排练助手

 格世英木措

2012年参加祁连县民族艺术团工作

2013年度被祁连县民族艺术团评为“优秀演员”

2014年被评祁连县文体广电局年度先进工作者。

2014年被评为祁连县文体广电局年度优秀演员。

2015年参加青海广播电视台安多卫视走进藏区晚会。

2016年11月参加歌舞中国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电视歌舞汇演总决赛中荣获舞蹈《花乡》金奖。

2017年担任祁连县春节联欢晚会导演助理。

2017年担任祁连县藏历新年联欢晚会导演。

2017海北州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杯中荣获一等奖回族舞蹈《花乡》和综合奖一等奖。

2017年“天境祁连”大型民族歌舞剧演出中荣获“金奖”

2018年参加了第九届青海省干部业务技能大赛男子群舞《心愿》荣获一等奖。

2018年参加第九届青海省干部业务技能大赛男子群舞中荣获舞蹈《龙鳞树》荣获二等奖。

2018年10月庆祝改革40周年青海省原创舞蹈大赛中舞蹈《意.梵音》荣获群文组三等奖

2016年至今担任大型民族歌舞剧《天境祁连》男主演。

2019年祁连首部红色舞台剧《黄番寺之战》担任排练助手


排练助手

 官神保

姓名:官神保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8年11月

出生地: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八宝镇,2009年1月就职于祁连县民族艺术团。

2010年度被祁连县文化广播电视局授予祁连县民族艺木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1年1月被授予为2011年度祁连县民族艺木团“优秀演员”荣誉称号。

2012年度被评为“优秀演员”

2013年1月被评为2013年度文体广电系统《先进个人》

2015年至2019年参加大型民族歌舞剧《天境祁连》

2017年10月参加海北州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杯”群众文艺汇演中荣获舞蹈类一等奖:回族舞蹈《花乡》祁连县,荣获综合奖:一等奖。

2018年10月参加改革开放40周年青海省原创舞蹈大赛中《意.梵音》荣获群文组  三等奖

2018年被评为2018天境祁连·全域旅游重大文体活动“优秀专业演员

2018年11月参加了第九届青海省群文干部业务技能比赛中男子群舞《心愿》荣获舞蹈类一等奖,男子群舞《龙鳞树》荣获舞蹈类二等奖。

2019年担任舞剧《黄番寺之战》排练助手

总策划:韩向晖、龙永胜     

策划:登才加、马德芬、赵雁、马金国

艺术顾问:王伟

总监制:扎西才郎、尕日旦达日杰

文字剧本:罗文军

音乐剪辑:扎西东珠、万德太、李加太

舞台灯光设计:魏立云

服装设计:西宁市大舞台服装设计

道具设计:扎西东主

影像制作:祁连县众擎网络传媒工作室

出品:中共祁连县委、祁连县人民政府

            祁连县文体旅游广电局

演出单位:祁连县民族艺术团

黄番寺之战

参演人员

主演演员

万德太:李先念将军

格世英木措:活佛

马彪:华旦尖措

旺迪登巴:却智尖措

小男孩:华秀多日杰

拉措卓玛,华毛吉,夏毛太,拉毛吉、俄毛角,桑吉卓玛,才项多杰,周拉才让,仁青三知布,吉合太力,官神保、万德太、才项措、索南达杰、多要多杰,扎木拉,彭毛卓玛、扎西才让,麻玖卓玛,优拉卓玛、仁青刊卓、南却多杰,李加太,多杰换军,孔繁英、扎西多杰、才让昂毛、山知才让、项果才让、娘毛吉、娘毛先、白玛措江、张娜、李毛先、东措、卓玛吉、张燕、索南扎西、才让东珠、拉中、扎西才让

摄影师/拉麻才让  才项当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