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人物故事
碎玉中淘宝的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0 09:50:37
编辑: 潘定措

  这两天王忠祥忙着参加非遗传承人培训班。他最得意的事,就是他的工艺产品。

  王忠祥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的工艺师,2008年开始,他捡废弃的玉石碎片拼成一幅幅精美的石画,非常受人青睐。“小时候家里穷,上了几年学就外出打工,后来发现我们野牛沟、央隆、仙女湖等地方有很多玉石,我开了玉石店,在运送过程中总会有很多碎玉,扔了吧可惜,我就想着这么把它利用起来。”王忠祥说。

  起初,王忠祥并没有想着用碎玉去挣钱,但随着祁连旅游业日益兴旺,他发现很多游客都很喜欢奇石和祁连玉,很多时候都因为太大或价格较高而望而却步。

  沙画和黄河石艺画给了他灵感:“为什么不用碎玉拼画呢,石艺画这么火,玉石画的价值会更高。”

  于是,王忠祥利用废弃的玉石片和普通的工业用胶进行拼画,果然玉石画的出现让当地民众眼前一亮。但在研制过程中,王忠祥发现在长时间暴晒和温度很低的情况下,玉石片就会从画上跌落,这让他犯了难。

  在走访了沙画、黄河石艺画等工匠艺人后这一难题还是没能解决。“跑了敦煌、张掖、循化都不行,就停下来了,当时失去了信心,但又觉得不甘心。”王忠祥说。

  在青海牧区,牧民每年冬天都要杀牛宰羊储存过冬的肉。2013年冬天,王忠祥在家吃煮好的牛头和牛蹄,突然发现抓过牛骨的手格外粘腻,他马上想到了用牛皮、牛骨等熬制胶水,或许可以破解拼画的难题。

  “后来就用木胶、工业胶和自己熬的胶按不同比例调和,花了半年多时间。”王忠祥介绍,那一年他做的玉石画一幅都没有卖,而是分别放到海拔4700米的冰川和炎热潮湿的深圳做实验,一年后玉石掉落的难题终于破解。

  从此王忠祥便将废弃的玉石碎片加工成精美工艺品。经过捡原石、打磨、拼画、粘贴、抛光等工序,一块块不起眼的玉石碎片在他的手中变为栩栩如生的人物和花鸟。

  “我们现在开发了挂件、摆盘、装饰画、生活用品等多种旅游产品,卖得最火的是小幅玉石画,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不等,最高的卖过9万元。”王忠祥介绍,精准扶贫开展以来,他们培训当地民众近300人(次),并挑选优秀的工人到江苏、浙江等地学习,更有陕西、甘肃的妇女慕名前来取经。目前王忠祥的企业有27名工人,都是当地人,手艺好一点的技工,每月工资可以达到5000多元。

  有了这样创新的开始,王忠祥每年都会研发新的旅游产品,也会去各地找工艺品老师学习交流。今年3月份开始,草原上人家的牛粪成了王忠祥研发产品的新材料。

  王忠祥说,他还会继续研发新的产品,闯一条变废为宝之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