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民俗文化
祁连黄蘑菇:青藏高原特有的美味山珍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0-10 09:51:09
编辑: 潘定措

  青海草原广袤,牧草肥美,为美味的生长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在祁连海拔3000米的草场上,就生长着青海人津津乐道的鲜味——祁连黄蘑菇。

  每年七月和八月是蘑菇生长最好的季节。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野生蘑菇遍地丛生。这些野生蘑菇饱满鲜嫩,是夏季草原鲜嫩可口的美味,其中,祁连黄蘑菇个大、肉厚、水分少,质地细密,是青藏高原上有名的山珍。

  祁连黄蘑菇,也叫祁连黄菇或皇菇。其食用历史悠久,早在清朝时期就是进贡皇家的贡品,故又称“皇菇”。它的表皮和鸡皮很像,呈黄色,其味道鲜美,风味浓郁香滑,营养丰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硒”的含量很高,被人们称为“草原仙菇”。

  对于土生土长的西宁人张晓磊来说,姥姥的羊肉黄蘑菇面片是黄蘑菇最香的做法。“羊肉炒得咸香可口,黄蘑菇干自然清香,两种鲜味在热腾腾的面片汤的香气中合为一体,黄蘑菇的鲜味会进一步提升羊肉的鲜味,相当于给味蕾注入了一针兴奋剂,没有比羊肉黄蘑菇面片更美味的了。”张晓磊谈起羊肉黄蘑菇面片的味道便忍不住回味那种山珍和野味碰撞的美妙。

  用最简单的方式烹饪,是对鲜美食材的最大信任。在牧区长大的东智认为黄蘑菇最地道的吃法应该是酥油烤蘑菇。“把刚采摘的黄蘑菇抹上酥油、撒上盐,在炉盘上烤黄蘑菇,伴着嗞嗞的响声,那真是抵挡不住的诱惑。不需要任何餐具,用手捏起黄蘑菇的伞帽放进嘴里,这才是真的香!”

  在青海野外工作十余年的何生金告诉记者,“我们去野外一走就是几个月,出发前我们会带上几个红烧肉罐头,把罐头和从牧民手里买来的黄蘑菇炖在一起吃,那种香味让人一辈子忘不了。”何生金的描述让人不禁对这青海人津津乐道的山珍美味充满了兴味。

  祁连黄蘑菇是草原上最曼妙的野味。但这种蘑菇的产量稀少,只能在草原特定的环境下形成蘑菇圈后才能生长,无法人工培养。生长时间也极短,每年的生长期仅40余天。时间一过,祁连黄蘑菇就会消失不见。正是由于数量稀少,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极高,祁连黄蘑菇才会如此的珍贵。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