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北新闻网这里是海北
西海出神泉
来源: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2023-09-12 17:54:51
编辑:潘定措

  能被称为“神泉”的泉眼可以说比比皆是,甚至广东揭阳市惠来县还有一个神泉镇。就青海省内而言,“神泉”也遍布全省各地,巍峨的昆仑山纳赤台有一个“神泉”,民和的七里寺有一个“神泉”,平安祁家川冰岭山也有一个“神泉”,互助红崖子沟担水路的一个小泉眼也被称为“神泉”……然而,敢称第一的非“西海神泉”莫属。不过,“西海第一神泉”之所以有这样的胆量,自然有它的底气。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达玉村西侧,一座看似普通的草山下,隐藏着一家温泉酒店,它背靠大山,面朝草原,每一间客房内都装有浴池,室外则有一个巨大的泳池,里面的水即便在冬季也是热的。

  躺在温泉里欣赏着大草原的美景,天空中还有蓝天白云,这是怎样的一种惬意和享受!

  不过,首次来到这里,你也会有一个疑问:这些温热的水来自哪里?是怎样的地貌,造成了大草原上的温泉出现?

  众所周知,温泉是由于火山爆发等因素产生的地热现象,火山爆发势必会形成岩石,而这家温泉酒店旁边的山看似是一座草山,有泉水不会奇怪,可怎么可能会有温泉出现?

  为揭开谜底,我们向草山顶端爬去。虽然这座山并不高,但因这里的海拔也有3000米左右,攀爬起来还是有些小喘。

  穿过两道网围栏预留的铁门,登上山顶后的景象既让我们吃惊,又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原来这座山果然是一座假的草山,其“内核”是石质的:山顶上有一个大坑,坑内为花岗岩结构,坑底不断有泉水喷涌而出,试探一下,感觉水会烫手。因喷出的是温热水,坑内烟雾缭绕,仿若仙境。“泉水温度能达到60摄氏度,用来煮鸡蛋外熟内嫩,刚刚好。”温泉酒店工作人员说。

  然而,谜底还没有完全被揭开,既然被称为“西海第一神泉”,就这样一个小温泉显然配不上这一称号,并且就算这里曾经有过火山爆发,就这点岩石体量,不可能形成这经久不息的温泉。

  离开温泉酒店,翻过草山东行抵达达玉村时,村落东侧的一座奇怪的大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座山怪石嶙峋,完全是一座石头山,这在甘子河草原上显得异常突兀。

  “你们看这座山的形状像什么?”

  “像一头狮子!”在村民的提醒下,我们终于看出了一些端倪。

  “它就叫狮子山。”一位村民说。

  可别说,这狮子山确实很形象,有狮头、狮身、狮尾,甚至还有眼睛鼻子。在狮子山下,我们突然发现有很多黑色的小石头,刚开始还以为是煤炭,仔细观察发现,这些黑色石头上都有蜂窝结构,很显然这些是火山石,也就是说,狮子山是一座火山。

  果然,我们在狮子山下看到一个更大的温泉,“西海第一神泉”的石碑就立在这里。

  事实就这么简单吗?显然不是。当我们把目光投向达玉村北面时,一座隐藏在云层里的大山再次吸引住了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座巨大的石山。村民们说,那是年钦夏格日神山,冬天山上会有积雪,那里也有温泉。

  真相终于开始明朗起来:西海神泉并非一两个泉眼,而是分布在上百平方公里、至少有9个温泉组成。由此可见,这里曾发生过造山运动,形成了一个火山群,继而成就了现在的温泉群。

  如此看来,地质运动在这里留下了神奇的印迹。当然,这些温泉之所以被贴上“神泉”“第一”等标签,似乎还和一段神秘的历史公案有关。

  西周时期,穆王姬满是一位精力旺盛的帝王,据《史记》记载,他即位的时候已经五十岁了,还做了五十五年的皇帝。周穆王喜欢到处游玩,《穆天子传》还记载了他的旅行装备:八匹骏马,六条猛犬。

  在周穆王即位后的第十三年,听说西王母有着出色的美貌,周穆王就准备好白圭、黑璧、锦缎等礼物,西巡至瑶池,和西王母把酒行乐。不过没多久,周穆王接到急报,徐偃王在国内叛乱,他不得不舍弃热恋之中的情人,赶回中原拯救自己的子民。两人缠缠绵绵对诗数首后分别,相约三年后相见,但周穆王最终却“放了水”。

  西王母是否真的存在?很多人对此都深信不疑。《山海经》里的《西山经》也曾谈到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意思是说,西王母虽然大致是个人的相貌,但是长着老虎的牙齿和猎豹的尾巴,喜欢吼叫,专掌瘟疫、疾病的传播和各种灾难。

  有人据此认为,西王母极有可能是青海湖畔的一个部落首领,她蓬发戴胜,并非是说她头发乱糟糟的,而是说她披散头发,带着面具,具有远古时期帝王的典型特征。就像考古学家在三星堆遗址之中,也发现了很多佩戴面具的天神和祖神的雕刻。

  青海湖是传说中西王母的瑶池之一,也是西王母最大的瑶池,海晏县年钦夏格日山上至今还有昆仑神柱遗迹,以及传说中西王母住过的洞穴。

  由此不妨展开想象,这里的温泉极有可能就是西王母沐浴的地方。当地群众也佐证说,饮用“西海第一神泉”的水可以延年驻颜,对治疗胃病、消化不良等有很大的好处,这里的人经常饮用此水,所以卓玛们的皮肤也很好。

  将温泉作为“神”来崇拜,还有一个原因,即当地群众把狮子山看作是格萨尔王的点将台,留有格萨尔王的脚印。还有传说佛祖释迦摩尼也曾在这里饮水,山上一块大石头上至今还就有一个“大手印”和两个“膝盖印”,被称为“跪饮石”。

  另外还有一个传说,称泉眼底部有两只青蛙,一只是白青蛙,一只是蓝青蛙,幸运的话,可以在沸水的缝隙中看见这两只青蛙,眨着鼓鼓的眼睛望你,望见这两只青蛙的人,会心想事成,梦想成真。

  总之,水孕育了生命,更是赐福万物的琼浆玉液,在茫茫的草原上能有这些甘露,“西海第一神泉”被神话一点都不让人意外。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