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通知公告
海北州邮政管理局关于禁止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的公告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8-19 17:54:11
编辑: 潘定措

海北州邮政管理局

关于禁止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的公告

 

      为打击快递末端网点违规收费行为,回应群众关切,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服务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海北州邮政管理局在海北州辖区内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

      消费者如发现海北州辖区内快递末端乱收费行为的,可通过全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0971-12305或海北州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0970-8647306举报。

海北州邮政管理局

2019年8月19日


新闻多一点

      近年来,不少消费者投诉,在一些快递网点收取快件时,遇到了被强迫支付三五元保管费、取件费的情况。记者调查发现,违规收费情况在一些乡镇、农村尤为普遍。

       每件多收三五元保管费、取件费,看似不多,但总量惊人。而且,违规收费的具体表现也各不相同。有的是在投递环节以超出派送范围或经营困境为由,强行向收件人加收快件投递费;有的则是收件人自取快件时,无正当理由向收件人额外收取保管费;还有的是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放置到乡镇网点或其他代收点,不按约定名址投递到人。

       事实上,快递末端“二次收费”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统一安排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整改工作,违规收费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但是,在调研和检查中发现,部分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地区,快递末端网点违规收费情况依然存在。

       究其原因,是快递公司与末端快递网点之间的利益分配失衡问题。据了解,在一些农村,特别是偏远地区,因为快递企业网点只辐射到乡镇,一些寄往农村的快递只能靠乡镇快递代理点负责投递。一般来说,快递公司会为每件快递补贴1元,但即使这样,农村有限的快件量也无法支撑乡镇快递代理点出人出车出油的成本。

       由此可见,分配给末端网点利润不足是网点向消费者转嫁成本的直接原因。

       针对快递末端服务“二次收费”行为,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份将对全行业集中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旨在通过清理整顿工作遏制和杜绝违规收费行为,消除快递末端违规收费“土壤”。(来源:经济日报 标题:农村遭遇“快递取件费”,“三五块”乱象当休矣!》,有删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