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人物故事
非遗传承的“能人儿”——记人大代表叶培和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8-03 13:56:01
编辑: 潘定措

  现任海北州门源县西滩乡边麻掌村农民业余剧团副团长的叶培和,从小就迷恋非物质文化遗产——眉户戏,热衷于眉户戏。2016年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时刻关注民生,将眉户戏带入产业发展,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编排优秀剧目,以眉户戏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扎实工作,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赢得了选民的好评,同时为推进全乡人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叶培和时刻牢记代表的使命和职责,积极为民代言,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为百姓说话。

  “一个村庄要发展,最重要的是搞好民心建设,要知道老百姓最迫切希望解决什么问题、最关心什么问题。”叶培和说。

  除了上门走访外,他喜欢有时间的时候到村里最热闹的活动广场去走走谈谈,听听老百姓的心声,这几年,他将村民最关心的水管、道路等民生问题作为意见建议反映给上级人大,并得到了解决。

  叶培和先后向乡、县反映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三个问题。截止目前,解决了边麻掌硬化路7公里,21公里的人畜饮水主管道和为上西滩村的31盏路灯,为老百姓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

  为了积极有效盘活剧团,适应市场化运作方式,在叶培和的牵头和村党支部的协助下创办成立了“西滩乡边麻掌村兴旺眉户戏剧团公司”,在村文化活动室创建了50平米的眉户戏百年历史文化展馆。通过200余件实物陈列、80余张图片展出、1万多字文字说明、6个板块编排呈现,让世人充分了解眉户戏前世今生,牢记初心,增强文化自信,展馆建立以来已接待各类参观学习团队20余次,接待人员达3000人次。

  同时,以村集体经济“破零行动”为契机,积极盘活眉户戏,形成并建立了“党支部+剧团+群众”的运作模式,通过到企业、学校、村社、机关、景点、外县演出,与其它非遗打包同台,与其它文化产业捆绑共存,打造了“一村一品”发展的新格局。

  2017年以来,眉户戏剧团践行十九大精神,先后举办了“理论+文艺+扶贫”轻骑兵宣传、春节文化活动、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广场文化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巡演等活动平台,不但有效的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了经典民间艺术,同时还有效的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提高了群众收入。2017年至今剧团参加各类演出活动400余场,为村集体创收12余万元,剧团演职人员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和个人收入双赢。

  2018年、2019年在叶培和的争取和联系协调下,积极编排最新剧目,组织眉户戏剧团在西宁市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进行专场演出,现场近千名观众领略感受了眉户戏独特的文化魅力,是乡村特色文化外延拓展的有益尝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