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门源:努力锻造新时代教育“奋进之笔”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7-01 09:45:17
编辑: 潘定措

        “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发出的“中国声音”,也是我们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自建国以来,门源回族自治县秉承“对教育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再多投入都不为多”的执政理念,真情投入、真抓实干,多个教育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教育为先”正从一个理念,转变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一项项有力的政策、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截至目前,门源共有学校119所,其中小学12所、初级中学3所、职业技术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幼儿园100所、高级中学1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学校总数比中小学布局调整前大量调减,但招生人数逐年攀升,教育设施持续改善,较好地满足了不同阶段孩子受教育的需求。

        从以前的“生产队办公室当教室,石板土墩做桌凳”,到现在的“舞蹈室、实验室、计算机室、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一应俱全”,不一样的学习条件,对比出70年来门源教育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实现了从读书难到有书读、读好书的飞跃。

        作为教育的主阵地,扩大校建规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2010年至2013年的短短四年间,门源先后投资8.07亿元实施了中小学布局调整、中小学标准化建设、藏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改薄、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项目建设,将全县中小学由119所调减为16所(其中普通中小学15所,高级中学1所),调减率为87.4%。期间,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达24.3万平方米,目前全部投入使用,缓解了“上学远”“班额大”和校舍“不安全”“不达标”等难题。至此,全县中小学教学设备已基本配备齐全,电子白板“班班通” 已是每个教室的标配,20M以上的宽带网络惠及各中小学,现已形成了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育格局,城乡教育得到均等发展。

        在教育战线工作了40年的朵文生对门源教育的发展颇有感触:“不管是网络还是硬件设施,现在的教学条件太好了,我们以前教学,就凭一本教案几根粉笔,要是上课能带几张卡片,孩子们会兴奋一整节课。”朵文生回忆道,刚开始他在皇城蒙古族乡当老师,要去县城办点事,只能在路边拦过往的煤车,坐煤车到县城,衣服上、裤子上蹭的到处都是煤灰,当时学校有的唯一一个电器,还是厨房大灶上用的吹风机。

        从有书读到免费读,门源积极落实国家15年免费教育政策,为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提供了经费保障。“现在开学报名很简单,只要是学校辖区内的学生在班主任处登记即可,20分钟就能完成。”门源第二完小教师那永芳告诉记者,这都得益于国家实行的免费教育政策,报名不再涉及缴费项目,大大减轻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负担和压力。

        自实施免费教育政策以来,学前教育阶段每生每学年免除保教费县城幼儿园540元,农村幼儿园40元。义务教育阶段继续实行义务教育9年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取消作业本费,免收洗浴费,取消被单费。普通高中阶段每生每学年免除学杂费400元,免费提供400元的教科书。中职教育阶段每生每学年免除学杂费2000元,免费提供400元的教科书。义务教育阶段继续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农牧区寄宿生生活补助,小学每人每年1800元,营养餐补助每人每年800元,初中每人每年2000元 。

        “现在孩子上学除了练习册、校服等,其他都是免费的,比我们上学那会儿方便实惠多了,算下来一个学生从小学到高中能省好几万元,省下的钱我们能多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70后的李女士高兴地说。

        “免费教育政策太好了,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尤其是给了那些贫困孩子一个接受教育的机会。”仙米寄宿制小学校长陶世生谈及免费教育政策时赞不绝口。

        从免费读书到读好书,门源县高中教育坚持规模与效益并举,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如近三年全州文理状元均出自门源。优异的高考成绩背后,是门源县多年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动高中教育优质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建国以来,我们的教育事业经历了空前发展,解决了诸多难题,也走上了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门源县教育局局长乌兰巴特说,今后将以教育改革创新为抓手,通过学前教育抓普惠、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抓质量、特殊教育抓保障、信息技术抓融合,努力将门源教育打造成海北最具影响力的优质教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