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生态旅游
青海荒漠化面积和沙化面积“双缩减” 柴达木盆地、三江源地区沙化土地面积总体减少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6-17 09:09:40
编辑: 潘定措

  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记者从省林业和草原部门了解到,据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我省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5.1万公顷,沙化土地面积减少 5.7万公顷,全省荒漠化面积和沙化面积呈现出“双缩减”态势,其中,柴达木盆地、三江源地区沙化土地面积总体减少,沙化程度降低,共和盆地、环青海湖地区沙化程度持续逆转,总体上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十三五”以来,我省加大防治力度,沙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初步建成沙区绿色生态屏障,结束了沙化危害扩展加剧的历史。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治理任务30.11万公顷。在重点治理的基础上巩固都兰、贵南等5个国家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成效,完成营造防沙治沙林0.23万公顷,并又将贵南、共和和海晏三县纳入三北工程精准治沙重点县。新增贵南县鲁仓、冷湖行委、玛沁县昌麻河、乌兰县灶火4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完成贵南县鲁仓和冷湖行委两个封禁保护区年度建设任务。目前,我省批复国家沙漠公园已达12个,各地正在加快推进国家沙漠公园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构建以“东部沙棘、西部枸杞、河湟杂果、南部藏茶”的林业产业布局,在柴达木和共和盆地大力发展枸杞生态经济林,全省枸杞种植面积达到46666.67公顷,年产量达6.5万吨。枸杞产业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带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主导产业,有力促进了防沙治沙进程,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数据显示,在柴达木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十多年的严格保护和人工促进自然恢复,主要保护对象——梭梭林盖度呈逐年增加的趋势,2011年、2015年两年度的科考结果显示,梭梭林群落植被盖度由9.95%增加到15%,平均以年0.2%的速度递增,部分地区梭梭林群落盖度达到30%以上,其中,德令哈分区达到30%以上盖度的梭梭林面积达64000公顷,较2004年占20%增加了17个百分点。据红外相机监测的结果显示,区内鹅喉羚等野生动物活动频次明显增加,多年消失踪迹的棕熊也现身保护区。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