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省内外媒体看海北
【青海日报】生态故事:都兰,那一抹 绿意……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6-13 10:40:48
编辑: 潘定措

  在茫茫荒漠戈壁中最醒目的是绿洲,那是村镇、城市的标志;在柴达木人祖祖辈辈的生活中,从无到有的生态绿化是他们的期望与幸福,是一代代柴达木人坚守戈壁荒漠,与沙斗、与天斗换来的宝贵财富……

  初夏,驱车来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走在城区内的街道上,去年种植的树木已经舒展开了枝叶,今年新栽种的树木又为小镇平添了几份绿意。笔直的硬化路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更让都兰县人的生活得到了高品质的提高。

  今年77岁的祁正菊老太太在都兰县已经生活了大半辈子,自从退休后她就经常和老伴儿到城区文化广场跳扇子舞,利用公共健身器材锻炼身体。祁正菊说:“我年纪大了,锻炼身体跳广场舞是我最开心的事情,这些年都兰县的变化真是越来越大,以前县上全是老旧的平房,街道也是脏乱差。现在,不仅大家伙儿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街道也变得卫生干净了,还有就是多了这个可以活动锻炼身体的广场。树也越种越多,出门就可以看见一片绿色,整个人的心情都好了起来。”

  都兰县平均海拔2600多米,曾经是青海省沙漠面积较大、风沙危害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沙化土地面积达到83.42万公顷。绿树成荫一直是都兰人的梦想。即便是“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还难”的困境下,全县干部群众依然不忘初心,一年又一年播撒绿色的种子。近年来,都兰县通过“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草、封山育林等重点生态工程,森林覆盖率从数年前的4.04%,提高到目前的5.09%,靠生态剪出大地“绿色衣裳”。如今,全县林地面积为53.6万公顷,曾经黄沙漫天的“不毛之地”逐渐退出人们的视野,成为往昔记忆。

  和祁老太太一样来自甘肃51岁的赵有禄已经在都兰县城开了30多年的虫草店了,他见证了都兰县城面貌日新月异的全过程,赵有禄说:“30年前这里一片凄凉,没有路灯,没有花草树木,就连大街上都看不到几个人。如今的都兰,处处都是楼房,夏天街上绿油油的,实在是太美了”。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都兰县为改善人居环境,投入6706.1万元资金用于镇区主路街景整治、过街管沟工程、供配水网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820万元开展了城镇街道庭院绿化补植补栽项目,补植补栽乔木、灌木、草本等各类苗木,不断加快都兰县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为改善县城内的卫生问题,都兰县通过联合执法,对道路两旁的占道经营开展大规模整治,占道经营的水果摊、蔬菜零卖散摊、台球案子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整齐干净的门面房和一丛丛生机盎然的绿化带。

  夜晚漫步都兰县大街,路灯映衬下枝繁叶茂的树木把这座高原小城装扮得格外温馨和美丽。(程宦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