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民生关注
体检查出这9种“病”,多数不用治,不用担心!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5-27 08:59:04
编辑: 潘定措

每年体检总能查出一些小毛病

不少人为此惴惴不安

其实检查单上有些看着吓人的名词

不少都不用怎么治

非要治?也行!

但真的没必要

甲状腺结节

 95%都是良性 

      甲状腺结节是体检报告上的常客。很多人体检一查出有“甲状腺结节”就非常紧张,认为要马上治疗,非常担心变成“甲状腺癌”!

      事实上,1厘米以下的“甲状腺结节”完全不必担心,也不需做进一步检查。95%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更不会变成“甲状腺癌”。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李志辉介绍,就算是甲状腺癌,大多数也是很“温柔”的,生长很缓慢,可以几年、十年潜伏在人体内,也相对稳定、“听话”。

      甚至部分低危险组的患者,可以长期观察而不需手术。

宫颈糜烂

只是名字吓人

      要怪就怪这个医学词语太吓人。“糜烂”一词给人很不好的联想,还容易和宫颈癌联系在一起。其实,这只是医学史上一个命名的“失误”。

      如今“宫颈糜烂”这个名称已经被正式取消,改为“宫颈柱状上皮异位”。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李乔介绍,“宫颈糜烂”大部分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需要结合宫颈细胞学结果来进一步判断,如果细胞学和HPV检查结果没有异常,就无需特殊处理了。

乳腺增生

正常的生理现象

      一次体检下来,10个女性8个有“乳腺增生”问题。“乳腺增生会不会变成乳腺癌?”“吃点什么药才能治好增生?”这些问题的答案很多时候都是:不用治疗!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乳腺外科陈洁医生介绍,乳腺增生并不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也不会导致乳腺癌。

      乳腺增生常表现为经期前或情绪不佳时,乳房有胀痛感、出现肿块,但生理期过了胀痛就渐渐消失。

      只要每天保持良好心态,少吃含激素较高的食品,坚持适量运动就能有效缓解乳腺增生。

子宫肌瘤

5cm以下一般相安无事

      据统计,30岁以上的女性约20%有子宫肌瘤,即每五个女性中就有一个中招。不过,此“瘤”非彼“瘤”,子宫肌瘤的瘤多数是良性的。

      据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王薇介绍,如果近绝经期、肌瘤较小、没有症状,已经妊娠且肌瘤没有发生红色变性等情况,可以观察等待,每3-6个月复查一次即可。

      但是子宫肌瘤患者准备妊娠时,若肌瘤直径≥4 cm,最好及时手术切除。

盆腔积液

3厘米以下不用治

      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张颐介绍,几乎每个女性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盆腔积液,一般女性都在3厘米以下。

      3厘米以下可以视为正常范围,如果没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状,是不需要治疗的。

      如果是排卵期、月经期或者月经刚结束的时候,积液可能会略有增多,但如果没有其他任何异常,即使稍微多于 3cm 也不必大惊小怪。

肝脏钙化灶

一般无需治疗

      肝脏钙化灶在肝病患者中检出率较高,可能与先天发育、钙磷代谢紊乱等因素有关,也可能是肝脏创伤愈合过程中组织纤维化,形成瘢痕,钙盐沉积形成。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脏外科刘畅医生介绍,肝脏钙化灶既不会自行消退,也很少继续发展,一般没有症状,不会对身体造成明显的不利影响,所以无需治疗。

      但有的钙化灶靠近肝内胆管,超声检查时容易和肝内胆管结石混淆,就需要进一步进行CT或MRCP鉴别。

骨刺

是人体的自我保护

      其实大家完全被“骨刺”的名字欺骗了。骨刺就是骨质增生,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

      骨刺会长在各种地方,比如颈椎、腰椎、膝关节等处。

      如果只是体检发现的骨刺,生活中并无不适症状,不痛不难受,就不用紧张。但如果因为骨刺,引起了骨性关节炎,那就需要进一步治疗。

心脏早搏

没症状不用治疗

      心脏在正常跳动时,如果提前出现一些跳动,就像是演奏舞曲节奏乱了点,这种情况被称为“心脏早搏”。

      很多人认为查出“心脏早搏”往往会和心脏病联系起来,其实,心脏早搏本身不是病,多是心脏其他问题的伴随症状。

      据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剑雄介绍,早搏一般是良性的,大多数的早搏不会引发心脏病,偶尔出现心慌或者心脏“咯噔一下”,不用太过紧张。

      但如果经常有类似不适,还是尽快去医院的心内科咨询下医生比较好。

慢性浅表性胃炎

就是消化不良


      据调查显示,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检出率达80%-90%。

      在医院,只要你接受胃镜检查,几乎无一例外会得到这么一个最轻级别的诊断:慢性浅表性胃炎。

      大多数人都有慢性浅表性胃炎。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白杨介绍,实际上,胃镜报告中的很多慢性浅表性胃炎,只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或非溃疡性消化不良,并不是胃黏膜真的有了慢性炎症,完全不需要治疗。

      如果饭后出现饱胀、消化不良时,吃点多酶片、多种益生菌即可缓解,并不需要担心。

      如果你体检出以上疾病,大部分情况下不需要处理。不过具体情况还是因人异议,要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重视每年的健康体检,监测身体变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