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省内外媒体看海北
【西海都市报】千里医缘一线牵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5-24 08:46:19
编辑: 潘定措

  “麻烦问下,我得的是慢性病,报销要啥手续啊?”“大娘你来,我给你详细讲给,这个宣传册也拿上,家里去了让娃娃们看给啊。”这是不久前门源回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组织的一次医疗下乡活动的场景。

  门源县医疗保障局派出业务骨干和山东医疗援青专家面对面讲解服务,耐心讲解医疗保障政策,解答群众最关心的慢性病办理、医疗费用报销等热门问题。得知山东援青专家医疗服务队要来义诊,群众纷纷闻讯赶来,有序地排队,逐个接受专家们的义诊。在偏远乡镇中,不少群众因为距离远、年龄大坐不了车等原因,不愿去县城医院看病,导致久拖病重。而医疗下乡专门邀请了山东援青专家队伍,实现了“既送政策上门,也送医生上门”的医疗服务新模式。

  据门源县卫健局办公室主任张海龙介绍说,自2015年山东省派驻医疗业务骨干来门源县中医院帮扶以来,门源县的医疗水平整体有了显著的提升,一些科室从无到有,一些以前看不了的疾病现在老百姓都能在门源县治疗,方便了群众,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而今年山东医疗援青工作与往年不同,过去几年山东医疗专家来门源都只是帮扶三个月,很难根本解决门源县医疗水平不足、医院科室不健全、人才培养不完善等问题。今年,在门源县卫生部门和山东省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医疗援青专家在门源县的工作时间延长为一年,山东省卫健委选派威海市、荣成市、临沂市、文登区的16名耳鼻喉科、心内科、中医内分泌、妇科、内科、放射科、针灸推拿科、B超等领域的医疗专家正式进驻门源县进行临床业务指导工作、教学及创建专科科室。

  2016年8月,威海市中医院脾胃科专家郭刚恒副主任医师,来门源县中医院进行为期3年的对口支援工作,目前担任副院长职务,他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临床业务指导工作、教学及创建脾胃病科工作。

  “我们的援青工作,既要做成沟通交流的桥梁,又要做好加深两地友谊的使者。我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一方面要想方设法解除患者肉体上的痛苦,同时也要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作为山东援青干部人才的一员,我有义务将山东人的情谊留在海北的大地上。”郭刚恒说。

  王培成是来自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他熟练掌握耳鼻喉颈外科常见病及疑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

  王培成说:“因为要组建耳鼻喉专科,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医院为我配备了四名医生,也准备好了病房,配备了科室医疗设备,马上就可投用。这样一来,门源的老百姓今后的手术都可以在本地解决。因为建立一个科室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以往三个月的援青工作都是刚摸清情况就到了结束服务的时间,很难把一个科室建立完善。今年开始我们的援青工作延长到了一年,通过师带徒模式可以基本完善一个科室的建立。”

  据门源县中医院医务科主任朵永生介绍,医院一年前还没有新生儿科和消化科,当地群众看病要去西宁甚至更远的兰州、西安等地。通过山东省对口医疗援助, 2018年,医院新建新生儿科和消化科,并配备相关医疗设备,解决了群众就医难、就医远、就医贵等问题。病人在我们医院能够救治,大大地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通过我们的治疗,使新生儿因病致残的概率大大地下降。整个消化科已经建立,并且能够开展无痛胃镜、无痛肠镜,在镜下能够治疗,每年达到了400多例。

  5年来,山东省威海市援建帮扶工作中,威海市对门源县中医院投资800多万元建设了中心供氧系统、援助腹腔镜、血透机、手术床、DR机等设备和进修人员补助费,累计共为16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免去费用近64万元。这些成果得益于山东省对门源县的医疗援助,通过援建工作开展,医疗专家对门源县中医院心内科、内分泌科、彩超、妇科、普外科、新生儿科、针灸理疗科等专业进行技术指导工作,许多新技术的开展,为门源县中医院填补了空白,拓展了业务范围,带动了医院的发展,也满足了广大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