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走基层 一线见闻】扎西加和三位老人的故事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5-22 09:41:44
编辑: 潘定措

       五月中旬的青海湖北岸,阳光温暖、牧草初长,草原上最美的季节悄然临近。就在这生机蓬勃的初夏,一个藏族汉子和三位老人的故事在广袤的草原流传着,这位藏族汉子用自己的真情和付出诠释着人间大爱。

图片从左到右为扎西加妻子色花、普日措、扎西加、双目失明的仁青吉、扎西加儿子 、儿媳、扎西加的孙女周紫铃。

       提起扎西加33年如一日,悉心赡养非亲非故孤寡老人普日措和照顾仁青吉、兰木周吉的事迹,四邻八乡皆知,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说:“扎西加是一个好人。”

       5月15日,记者在刚察县泉吉乡扎苏合村见到了扎西加。第一眼看上去,他和大多数牧民汉子一样,肤色黝黑、身型粗犷,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告诉人们,他壮硕的身躯里,有一颗菩萨般柔软仁慈的心。

       四间砖混结构的瓦房背靠草场面对山坳,一条溪水从家门口流过,这里便是扎西加的家。“代摩、代摩”,一家老小候在门外,热情地用藏语欢迎我们进屋,屋子里明亮整洁,坐在沙发上的普日措老人起身相迎,看起来腿脚有些不灵便,但精神矍铄。屋内显眼处摆满了各种藏文荣誉证书,据同去的乡干部介绍,都是助人为乐、道德榜等表彰。

       追述扎西加的感人故事,还要从1986年开始说起。那时,扎西加夫妇租赁吉尔孟乡秀脑村普日措老人家的400亩草场放牧。

       日久生情。在多年的交往中,扎西加夫妇和普日措老人互相帮衬、和睦相处,扎西加夫妇和普日措老人感情越来越深厚,如同一家人。普日措老两口身后没有儿女,老伴病逝后,扎西加和老伴色花就商量把普日措接到自己家里,赡养这位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老人。冬去春来、寒来暑往,他们如亲人般生活了整整33年,扎西加因此也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德瓦尕宝”(藏语,意为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

       “我今年60岁了,老阿妈(普日措)今年80多岁了,我们一家7口人虽然3个户口,但我们一直生活在一起,她是我们家最亲的老人……”扎西加的一番话朴实却真诚,感动着在场所有人。

       虽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但扎西加夫妇早把普日措当做自己的亲人,悉心照顾她30多年,生病时就送去医院及时治疗。尤其是色花,照顾老人日常生活起居、换洗衣服,无微不至。

       “我的老伴走得早,上天虽没有给我一个孩子,却派来一个比亲生孩子还孝顺的儿子。”说起“儿子”扎西加,80多岁的普日措满眼的欢喜和感激,不由得流出激动的泪水。

 

       “扎西加年轻的时候父母就过世了,对需要帮助的老人他总是无偿帮助,把老人们当自己的亲生父母照顾。”色花说道。

       在扎西加眼里,帮助孤寡老人是行善积德的好事,帮助普日措老人只是扎西加助人为乐的一个开始。

       扎苏合村55岁的仁青吉双目失明,日常生活难以自理。2016年,扎西加主动担负起仁青吉的“爱心拐杖”,忙前忙后,为仁青吉办了不少事情。

       村里的兰木周吉是一位80岁的老人,因子女外出打工,无人照料,扎西加又主动担负起照顾兰木周吉的重任。

       多年来,只要一有空闲,扎西加总是会到两位老人家里嘘寒问暖,力所能及地做家务,生病的时候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治疗。逢年过节时,扎西加便给他们买新衣服和日常生活用品。为方便照顾老人,他有时会把两位老人接到自己家里住一段时间,在村民眼中他们虽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扎西加是村里的“活雷锋”,只要看到有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人,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村里捐款、义务打扫卫生等总是少不了他,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总是笑着说:“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做点事情,我觉得心里舒坦。”

       一个没有读过书的牧民,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的博大胸怀,30年如一日,不图回报,不计得失,总在困难的时候,就像“太阳”一样,给人以温暖和希望。他的付出得到了乡党委和牧民们的认可,2016年至2018年,扎西加连续荣登泉吉乡扎苏合村道德模范善行义举榜的仁德榜。

       “我已经60岁了,但只要我一天干得动,我就会照管好老人。” 世代生活在草原,让扎西加有了一颗如辽阔草原般宽大的胸襟,他把助人为乐当做自己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