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走基层 致富有道】“脱贫后我们还要过更好的日子”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5-16 11:13:56
编辑: 潘定措

       5月中旬的泉吉大草原逐渐有了绿色,清晨6点,索南仁增和妻子卓保便早早起床,赶着家里200余只牛羊进了草场,寒意扑面而来,但他俩心里依旧暖暖的,几年来,家里的生活条件变好了,全家离小康的水平也越来越近了。

马瘦毛长人穷志不短

       四年前,他家光景不怎么样,因为早些时候岳父在天峻老家无人照看,他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中,同妻子一起照料老人及两个孩子。对于靠单一畜牧养殖谋生的牧民家庭而言,当时家里的牛羊少的可怜。一家五口人,妻子和他是家里仅有的劳动力,由于夫妻俩都没有上过学,再加上他妻子体弱多病,无法干重活、累活,家里全部的收入大多靠他一人来维持。当时两个孩子正值上学的年纪,分别就读于高中和小学,孩子上学一直是最令他头疼的事情,虽然小儿子上学享受义务教育花销不大,但是大儿子上高中,眼见到了考大学的时间,开销必定会大很多,生活也会更加拮据。

       “夜深人静时想起家里面临的困境,我总是难以入睡,但无论如何都要供俩孩子上学,我真的不想让孩子和我一样在大山里生活一辈子,我一定要让孩子读完高中、考上大学,走出祖辈们生活了几辈子的大山。”索南仁增语重心长地说。

识别建档日子有了新盼头

       2015年底的一天,他听说近期村里正在识别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低于2970元的牧户有资格被识别,识别后就能够享受多项国家优惠政策。于是他及时与村委会联系,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向村委会提交了申请书,没过多久家里来了几个年轻干部调查了家里的真实情况,经过村民代表两次评议、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以及村委会核实公示,乡审核、乡公示,县级复审、县级公告的程序,他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被上级党委政府识别为低保贫困户。

       第二年初,他家里来了两名县级干部,为他带来了米、面、牛奶以及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并与他交谈,当他说出要想方设法支持孩子读完高中考大学的想法后,两位干部也特别高兴,并鼓励他说知识改变命运,孩子上学后国家还会有一系列帮扶措施,这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他在心底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扶贫政策进家门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家里原本砖混结构的房子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原来的土路也新修成砂石路,一家人住房更安全,出行更方便了。

       2016年,索南仁增从村集体周转母羊中分配到了120只生产母羊,2017年他利用国家产业专项扶贫资金3.2万元购置周转母羊40只,累计分配到周转母羊160只。同时,他还享受到扎苏合村“梦蓝圣境旅游度假村”以及蕃域藏城林卡酒店分红收益,2016至2018三年累计收入1.32万元。并由县政府统一购买人身、住房、藏系羊、牦牛保险,享受了“四全免六减免”政策以及“三先一后”便民政策,家里的牛羊住房都有了保障,老人和妻子看病难、治病难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

       几年间,结对帮扶的上级领导干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成员、乡联村领导和村里的干部经常到他家里,和他谈心、交流,向他宣传惠民政策,还给他发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政策宣传画报”和“政策知晓袋”,内容涵盖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设施状况、享受各类政策性补助、各联点单位和干部帮扶情况、“九个一批”帮扶措施、当年收入明细账等6大类90余个小项,让他真正了解到了党的惠农政策对农牧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好处。

摆脱贫困携手奔小康

       2017年,他的大儿子没辜负他的期望,考到了青海师范大学,享受了高等教育“雨露计划”贫困学生补助政策。同年底他们家顺利脱贫,去年他所在的泉吉乡扎苏合村也从州级贫困村行列中退出。

       去年,他还担任了村里的生态管护员,加上政府每年下发的自家草场的草原生态补奖资金,还有周转母羊繁活的羔羊,他家每年的收益超过6万元。

       “家里的吃穿住行不是问题了,孩子也考上了大学,妻子肺部的病情也好多了,我们全家人的生活水平上去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那么多好心人对我们家庭的帮扶,脱贫后我们还要过更好的日子。”索南仁增用最朴实的话语表达着他对党的感恩之情。

       上级党委政府秉承“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扶贫理念,继续扶持他们这样的脱贫户。

       “近年来,扎苏合村的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村集体有钱办事的能力不断增强,这也为像索南仁增这样信心十足,发展势头强劲的农牧民群众提供了平台。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指引下,农牧区群众的好日子还在后头……”泉吉乡乡长才项加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