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走基层 致富有道】“开花”的香菇变成“钱串串”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5-13 16:19:04
编辑: 潘定措

       5月的门源天空下着濛濛细雨,伴有丝丝凉意。但在北山乡沙沟梁村的益农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内,却是暖意融融。根根菌棒排列整齐,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像小伞一样长在菌棒上,鲜嫩嫩的香菇紧紧簇拥,长势十分喜人。采摘人员熟练地将个大、匀称的香菇采摘放入筐中。

       记者发现,这些香菇与以往菜店里销售的有些不大一样,表面有许多漂亮的花纹。合作社理事长何忠英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耐心细致地解释道:“因为本地的气候等特殊的生长条件下,香菇表面皲裂形成了这种花纹,因此也称之为花菇,比起常见的香菇,花菇肉厚、细嫩、鲜美,嚼起来有韧劲,吃起来有双口感,是菌中之星。”

       “这里的香菇全部作为鲜菇销售,当菇盖色泽从深变浅,边缘有少许内卷,菇盖即将全部展开时,便是鲜菇采摘最佳时期,此时菇肉质地结实,分量较重,外形美观。”看着一框框散发着阵阵香气的香菇,喜悦洋溢在汪增龙的脸上。

       今年24岁的汪增龙,是大泉村村民,以前在外地打工时学到了香菇种植技术,如今,已经是当地一名熟练的香菇栽培技术员。说起栽培香菇经验,汪增龙有许多心得:“比起常见的平菇,香菇种植相对繁琐,在菌棒培育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温度和时间,防止杂菌的孳生,香菇在生长时对于环境的湿度和温度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在种植管理过程中要特别精心。”

       栽培香菇尝到甜头的汪增龙开心地合不拢嘴,他说:“以前一家人以种地为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后来外出打工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学到了香菇栽培的经验和技术,如今在合作社当起了香菇技术员,既能顾上家还能挣上钱,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

       由于香菇营养丰富,价格相对较高,提前预计到效益的合作社理事长何忠英乐开了花:“一个种植大棚在1个生产周期使用20000支菌棒,1支菌棒1个周期平均生产2至3斤香菇。测算出一个种植大棚销售产量为40000斤,销售单价按批发价每斤6元,销售收入达24万元,生产成本12.6万元,种植收益11.4万元。目前有两个棚,除去成本,一年净收入达23万元。”何忠英满怀信心地说:“有效益就有前景,有前景就要扩大生产。”

       说起香菇的营养和经济价值,何忠英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香菇是世界第二大食用菌,在民间素有“山珍”之称,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具有抗癌的功效,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也有很大作用。因为香菇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并且自投放市场以来也是供不应求。

       经常来这里购买香菇的米家湾村村民李生林高兴地说:“这里种植的香菇圆润新鲜、肉厚实,比起菜店里卖的口感要好得多,我们一家老小都喜欢吃。”

       为突出“特色”和“绿色”两个关键,该合作社由养殖场积极转型为特色香菇种植,以产业转型促进生态发展,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了客观的经济效益,因此也成为全县加强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绿色发展的一个典型。

       “咱老百姓要跟上形势,积极转型发展。搞特色种植,既环保又挣钱,实现了双赢。为了尽快发挥转产后的经济效益,保证合作社社员的收益,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下一步我们将修建100平米的冷藏库房,购置冷藏车一辆,并筹集资金进行改建种植大棚,将其余6个养殖大棚进行改造,计划在6月份前全部投入营运,8个种植大棚预计年收益可达91.2万元。”说到这里,何忠英的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谈起今后的发展,何忠英踌躇满志地说,合作社已经申请了“雪域宏”牌香菇商标,当生产规模达到一定量以后,我们要进行深加工,将鲜茹烘干后形成产品对外销售,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为县内香菇种植,生产加工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将门源独特天然气候下形成的高品质产品推出门源、销往全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