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隐身”30年 祁连山青海片区发现野生豺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5-08 08:37:17
编辑: 潘定措

  豺狼虎豹,是猛兽的代表,四者当中,狼、虎、豹为人们所熟知,但“猛兽老大”豺却一度不见踪迹。

  豺,国家二级保护犬科动物,从种群数量和现状来说,我国豺的濒危程度比雪豹更高。

  通过调查监测,2017年在祁连山西端天峻县苏里乡花儿地区域确认有豺种群的分布,2018年在祁连山东段门源县石羊河冷龙岭区域再次记录到豺种群。

  ……

  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获悉,2017年5月祁连山青海片区雪豹专项调查正式启动,共开展4次野外工作,历时90天,参与调查240人次,调查监测面积达到4000平方公里。调查中先后两次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记录到豺种群,据此推断,在祁连山的中段也可能分布有一定种群数量的豺,说明祁连山是我国野生豺种群的适宜栖息地之一,也进一步明确了豺在我省当前的分布范围。

  在我省曾广泛分布过去30年极少发现

  据介绍,豺曾广泛分布于我省的广大牧区和林区,但过去的30年间在野外极少发现。豺,是食肉目犬科豺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曾广泛分布于中亚、南亚、东南亚、东亚与俄罗斯,在我国历史上豺分布于除中国台湾和海南岛之外的大部分陆域省区。

  历史上豺在我国曾经广泛分布,但在过去30年间其分布范围急剧缩减,种群数量剧烈下降,在华中、华东、华南的种群可能已经局域绝灭,近10年来仅在我国西部的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有零星记录。从种群数量和现状来说,我国豺的濒危程度比雪豹更高。

  说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系统健康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动物专家介绍,在祁连山监测到珍稀野生动物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豺和雪豹一样,都是其所处生态系统中的顶级食肉动物,可以通过捕食控制其猎物物种的种群数量,对于维持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性和功能完整性具有重要作用,是生态系统完整健康的评价指标。青海祁连山这次在监测中记录到的豺,和甘肃祁连山近年来记录到的野生豺应该属于同一个区域性种群,在这个物种全球的分布范围内代表了一种独特的栖息地类型,也就是半干旱高原生境。这种生境完全不同于东南亚、南亚地区豺所在的以森林为主的典型栖息生境,是豺这一物种对高原环境适应演化的结果,在豺的全球分布中具有独特的代表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