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民俗文化
身着蒙古族服饰的穆斯林 | 祁连县托茂人文化研究协会成立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4-29 17:49:18
编辑: 潘定措

       4月27日,深居祁连草原的托茂人迎来了这个特殊族群值得纪念和欢庆的一天,历经三年多时间的筹备工作,经过文化、民政等部门的审核与批复,祁连县托茂人文化研究会宣告成立,标志着祁连县在文化祁连建设中增添了又一个具有高原民族特色与丰富内涵的地方文化新品牌,打造了又一张文化新名片。

       在祁连县境内,有一部分服饰语言等方面与蒙古族相同,但信仰伊斯兰教的群众,人们称他们为“托茂人”,主要散居在祁连境内的默勒、野牛沟、央隆三乡。有关托茂人的源流,目前主要有四种说法,均在有关史料中有零星记载,但尚未定论。居住在祁连的托茂人饮食方面既保留了蒙古族的炒面、酥油、曲拉、奶皮和肉食,又吸收了回族的揪面片、面条、油炸食品、包子、饺子及冰糖盖碗茶等。解放前,托茂人说蒙古语,住蒙古包和黑牛毛帐房。冬季习惯穿较宽大的长袖皮袄,用色彩鲜艳的长布带束腰,戴狐皮帽,穿长筒马靴;夏季则着长短袍,男多带黑白色圆顶帽或呢礼帽。女子多梳小辫,辫套上缀有各种珊瑚、玛瑙、翡翠等装饰品,成年女子还戴盖头,这种奇特的服饰一看便知是托茂妇女。如今,他们的语言以汉语为主,青年一代不懂蒙古语的较为普遍。服饰已经从传统的式样、制作方式逐步向新颖、美观、实用、方便、高档发展,人口普查时常按回族统计。

       近年来,许多托茂人家在党的惠民富民政策指引下,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更新思想观念,转变经营理念,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产,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脱贫步伐,从草原深处来到日新月异、繁华而热闹的祁连县城,住进了明亮宽敞的游牧民定居房,彻底解决了老人就医、孩童入学、剩余劳力创业就业等实质性困难和问题,品味和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

       有关托茂人的迁徙和历史沿革,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及国内民族学研究等领域的科研院所进行过多项田野调查和资料搜集工作,托茂人的社会历史已经引起国内有关专家学者的关注。

       托茂人文化研究协会成立,标志着托茂文化研究、传承和发展有了新的平台。

       成立大会以鼓掌通过的方式选举产生了托茂人文化研究协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名誉会长和协会顾问。表决通过了《托茂人文化研究协会章程》,并按章程规定同步设立了协会办公、财务机构。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