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走基层 致富有道】“草帽哥”的华丽转身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4-26 16:34:02
编辑: 潘定措

      “一顶草帽头上戴,帮助游客做向导,走村串户帮脱贫,一片真情暖人心。”这句话在祁连县八宝镇拉洞村群众当中口口相传。这个人头戴草帽、走遍村村落落、田园山间,憨厚朴实的形象已经深深印在了广大群众心中,他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草帽哥”。这个人就是马成祥。

      “从2017年5月中旬至国庆期间的5个月时间,我家的收入达到了14万元,2018年保守算也有18万元!”走进祁连县八宝镇拉洞村马成祥家,正在打扫院落的马成祥放下手中的扫把,拍拍身上的灰尘,热情地招呼大伙进屋。“这几年做旅游向导服务,经济效益非常好,每天收入大概在2000元至3000元不等,今年我有信心带更多的乡亲走旅游路子。”一年的忙碌终有所获,马成祥乐得合不拢嘴。

      认识马成祥的人都知道,他是村里的创业致富能人,然而,三年前的马成祥还是一名贫困户。2015年初,马成祥的妻子不幸患上了胰腺炎,花去了20多万元的医疗费,这对于一个经济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当时负债累累,一家人的生活几度陷入困境。拉洞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到他家调查摸底时发现,一家3口人挤在一间窄小破旧的羊圈里生活,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并经过民主评议和公示公告等一系列程序,2015年底,马成祥一家正式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享受上了党的相关扶贫政策,但是马成祥靠自己努力摆脱贫困的想法一直装在心中。在带妻子四处求医的过程中,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马成祥看到了旅游商机。他发现,在一些旅游景区景点门口,有很多手里拿着“小本本”的旅游向导服务人员,他们热情地询问着游客“需不需要住宿、需不需要当地特色小吃等等”。马成祥想,他的家乡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风光,近年来,旅游发展前景广阔,何不在自己的家乡旅游景点做向导服务?

      回到家乡,马成祥立即着手准备。凭着以前在外打工掌握的市场信息和积累的经验,首先,他通过相关部门办了一张名为“草帽哥”向导服务的证件,而后去各景点、宾馆、餐饮等了解相关情况,将其熟记于心,从此做起了为游客真心真意服务的“草帽哥”。

      他无偿给游客带路、提东西、搀扶老人上山、观赏田园风光,耐心细致地介绍本地土特产,渐渐地游客对他产生了信任,很多游客都慕名来找“草帽哥”。久而久之,马成祥对旅游这一行做到了“门儿清”。于是,一心想要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的马成祥在景区景点做向导服务的同时,跟亲戚朋友们借了一部分钱,加上以前在外打工积攒的一些资金,在自家院子盖起了五间新房,并利用“530”贷款将房间进行了装潢,还购买了一些生活设备,取名为“草帽哥山水农庄”,从此经营起了餐饮、住宿、特产销售为一体的农家乐。

      此时,“草帽哥”的名声早已叫响,大量游客慕名前来,农庄生意越来越火,旺季时游客天天爆满。因为诚信经营、待客热情、服务周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都愿意到他家就餐、住宿和购买土特产,还将他们夫妇视为朋友,经常邀请他俩一同前往景区景点游玩。

      付出总有回报。2017年至2018年间,马成祥实现收入30万元,2017年,马成祥成功实现脱贫。在全州2018年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2017年度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马成祥被授予“脱贫帮困先锋奖”荣誉称号。

      成功脱贫致富的马成祥并没有忘记乡邻。他不仅经常帮助村里的老弱病残,还鼓励贫困户跟他一起做向导服务,耐心细致地给他们教方法、授经验。“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群众脱贫致富,我感觉人生才更有意义!”马成祥朴实的话语透着真诚。

      为了让更多贫困户脱贫,县扶贫局的领导干部没少出点子、想法子,马成祥也四处奔波,最终与县扶贫局协商对接,利用10万元扶贫试点资金鼓励拉洞村5户贫困户跟着马成祥学做民俗旅游、向导服务等生意。

      马占云也是2015年拉洞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马成祥的帮助下,对自家的几间房屋进行了修缮和装潢,增设了床位,去年仅经营了10多天,收入就达到了6000多元。“今年,我的家庭宾馆要正式运营,在‘草帽哥’的带领指导下,相信我家的收入肯定能翻一番,走上致富路。”马占云信心满满。

      如今,马成祥已经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成为村民的致富带头人。为了把2019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及时送到田间地头,把乡村振兴的希望送到农民群众的心坎上,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马成祥在县扶贫局的鼓励下,成为一名“一讲两办三推”宣讲团成员。作为一名全县脱贫光荣户典型,马成祥在宣讲过程中,将自己如何从一名贫困户一步步走上脱贫路的亲身经历朴实地讲给各乡镇父老乡亲听,用质朴的话语鼓励群众“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马成祥耐人寻味的讲述,牢牢抓住了听众的心,大伙儿听得入神,频频点头。“党和政府帮助我从困难中走了出来,我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我们都是农民的孩子,为父老乡亲干点事、出些力,算不了什么!”憨厚的马成祥这样说。

      马成祥并未满足于现状,他还在思索着今后如何扩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如何发展好村里的后续产业,增加全村经济收入,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