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陈顺安和他的小酒厂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4-23 08:36:55
编辑: 潘定措

  4月20日,走进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岳峰村贫困户陈顺安的家,干净清幽的院落,春风吹过脸庞,鼻息间飘来丝丝酒香。很快热情的陈顺安迎了出来,“走,快进屋!”掀开门帘,房舍里一切都摆放得整整齐齐。陈顺安倒上了一杯清茶,和我们一起坐在沙发上聊了起来。脸上写满了幸福,话语间充满了感激和干劲。这是陈顺安留给我的印象。

  在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陈顺安一年的收入只有几千块。陈顺安腿受过伤,没有接受好的治疗,有一条腿走起路来是瘸的,他干不了重活,家里又有母亲需要照顾,家里的十多亩地,每亩200元租给别人后,他外出去打工,可能干的活非常有限。

  “我在县城当过酒店的保安,后来工资太少了,2016年就回家和别人一起装水暖。”陈顺安装水暖,每天有180元的工资,干的活多了,他的腿非常疼,只能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再出来干。其实陈顺安心里一直有个想法,他想酿酒。

  陈顺安会酿酒,是因为他曾去江苏省打工时,认识了一位会酿酒的工友,2012年陈顺安随这位湖北的工友来到湖北省襄阳市,在酒厂当了一年的学徒。

  2017年,陈顺安家脱了贫,到了巩固期。他开始付诸行动,准备酿酒事宜。陈顺安先是算了笔账,他们家两个人,有12800元的产业到户发展资金,加上这几年自己的一点存款,酿酒赚钱根本不够用。

  乡上的联点干部得知陈顺安想自己酿酒,金滩乡党委拿出了一万元的资金,给予了支持和帮扶。陈顺安又贷了5万元的“530”贷款,从亲戚手里借了4万元,有了钱后陈顺安才算是有了酿酒的底气。

  没有酒厂就在自家建个小厂房,陈顺安一边弄厂房,一边着手在村里收购青稞,等所有的事情都准备好后,去年7月,他的酒厂开始生产青稞酒。

  去年半年的生产,他酿出了2700斤酒,连本带利赚了6万元。“很不错,我跟亲戚们借的钱,都还上了。”说起自己的营生,陈顺安很高兴,因为他的踏实上进,经营有效,乡上的能人议事大会,给他颁了个“经营灵活奖”,还奖励了2000元钱。

  今年,陈顺安准备生产3吨酒,十天前,7000斤的青稞,已经下窖发酵了,十几天以后,今年的第一茬酒就可以卖了。

  现在的人都说“酒香也怕巷子深”,但陈顺安并不怎么担心,去年靠他各地的战友,他的酒都卖到了十几个省份,今年他正在申请商标,等他“糊涂俩香”的商标,五月份申办好后,就可以进西宁的超市了。

  酒厂开始筹备到投入生产,从头到尾,一直是陈顺安一个人在忙,他并不觉得累,心里反而非常轻松充满了干劲。“干这些活可比打工轻松多了,因为从投入到出酒,都是自己在操心,整个过程很有盼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