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人物故事
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4-22 08:33:33
编辑: 潘定措

  见到霍龙的时候,他正在办公室认真地填写河道巡查登记表。翻开这本厚厚的伊克乌兰乡河长制工作河道巡查登记表上面清楚地写着:2018年3月28日,因为青海湖水位上涨导致尚格村根会才让家的1公顷草场被淹,请县农牧和水利部门给予补助……

  像这样的河道巡查登记表在霍龙的办公室有十几本,上面根据不同的情况,分门别类地记载着不同时期的巡查情况。

  “作为乡河(湖)长,最基本的工作就是巡查,要把当时的巡查情况及时真实地反映在巡河日志里,同时,要及时处理巡查发现的情况,目的就是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让水更清草更绿。”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伊克乌兰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乡河(湖)长霍龙介绍。

  伊克乌兰乡境内涉及4条河流,分别是沙柳河伊克乌兰乡段、青海湖北岸伊克乌兰乡段、大通河伊克乌兰乡段、泉吉河伊克乌兰乡段,河道总长度达到了311.33公里。

  这4条河流与青海湖关系密切,其中沙柳河伊克乌兰乡段、泉吉河伊克乌兰乡段最后流入青海湖,是青海湖主要的湖水补给河流,是维持青海湖生态平衡的重要河流;大通河伊克乌兰乡段是刚察和祁连的界河,流经祁连大草原,使这片草原变得更加丰茂和秀美。

  可以说,这4条河流直接影响着青海湖和祁连草原生态环境的变化,所以保持河流清澈、不受污染就变得格外重要了。

  为了做好河长的工作,霍龙及时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保证每一项工作都有责任人,他亲自参与完成了4条河湖6个村的台账建立,跑遍了全乡6个村,全程参与了22个河长制公示牌的选址和设立工作。

  2018年5月伊克乌兰乡,他和同事们要到大通河流域设立公示牌,那个地方海拔3800多米,且处于沼泽地,选址地点距离乡政府90公里,路程虽然不远,但都是沙石路,坑坑洼洼,一路风雪交加。早上6点出发,到晚上8点才返回乡政府。尽管如此艰辛,霍龙和他的同事还是成功地设立了3个公示牌。

  “目前,我们有河长15人,河道、湖岸保洁人员46名,并且为他们配备了保洁服、工具等,同时针对湟鱼洄游时段,游客生活垃圾较多的情况,在这个区域安装了8个垃圾箱。”霍龙说。

  “这些保洁人员大部分都是藏族群众,他们天生对河流有一种敬畏之心,每年的祭湖活动,是他们对河流敬畏的一种表达。青海湖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圣湖,是容不得一点亵渎和污染的,所以这些保洁员工作很积极很认真。”霍龙说。

  为了唤醒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霍龙经常组织乡、村干部学习河长制工作的知识、政策,经常走村入户宣传环境保护的意义,使更多的村民也参与到河长制工作当中来。

  结合环保大督察工作,霍龙对伊克乌兰乡刚察贡麻村赛雄地区的夏秋季牧场的1734平方米的坑口进行了回填复绿;对一些藏家风情园进行整改,拆除帐房51顶、广告牌8个、大门2个;投资6万元对刚察贡麻、角什科休麻等3个村子7处土坯房进行了拆除,回填垃圾坑2个……

  “通过这样切实可行的措施,伊克乌兰乡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了保护,群众的环保意识也发生了改变,我觉得这就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付出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霍龙笑着说。

  “霍龙同志年富力强,工作认真负责,国家对河长工作要求严格,他主动把这项工作承担下来,所有的工作他都是亲自参与,为我乡的河长制工作作出了榜样,为我乡的生态环保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伊克乌兰乡党委书记林现波对霍龙的评价很高。

  在伊克乌兰乡的某条河道上可能一不小心就能看到霍龙巡查河道的身影,他的足迹踏遍了该乡的山山水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