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人物故事
身残志坚的追梦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4-12 10:28:38
编辑: 潘定措

  上帝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祁连县默勒镇的吉合太双耳失聪,却天资聪颖,心灵手巧,凭借自己的双手加工制作手工艺品,为全家老小创造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38岁的吉合太,是默勒镇多隆村牧民,一家五口人,早年父母以放牧为生,后来因孙女上学原因外包了草山和牛羊,举家搬迁到县城,买了二手房居住,妻子先天性双耳失聪,一家老小的生活一半靠收取草场牛羊租金和政府低保金,一半靠吉合太打拼。因为制作精细,几年来积攒了不少顾客,一年下来纯利润达两万余元。就这样,一家人自食其力,一步步迈入了脱贫行列。2018年,吉合太荣获全省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同年被评为全县“脱贫光荣户”。

  初次见到吉合太时,他显得有些羞涩,因为交流有障碍,我们不得不写字试着和他沟通。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吉合太露出了笑脸。走进院子,一间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屋子是他的展览室,里面陈列着他加工制作的牛头、羊、马等艺术品,匠心独具,一个个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屋外走廊是他的加工室,摆放着各种零部件和机器,还有顾客送来等待制作的牛头等标本。看似简陋的院子,却是吉合太一展才华,奋斗拼搏,追逐梦想的舞台。

  说起吉合太的追梦之路,他的父亲才拉有很多话要说,他说,儿子在7岁那年得了脑膜炎,没能得到及时治疗,导致双耳失聪。平日儿子喜欢揣摩雕刻,随便一个树枝棍棒,被他一捣鼓,就能倒腾出另一种样子来,他不同常人的表现和天赋,家人觉得一定要让他接受教育,之后又送他拜师学艺,为他走上创业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起初,吉合太顾虑身体原因,不愿和旁人交流,一技之能得不到施展,脱贫工作队的到来打开了他的心结。扶贫工作队员常常深入他家做思想工作,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引导吉合太振奋精神,用自身手艺挣钱脱贫,久而久之,创业的种子在他心中萌芽,在全家人的努力下,父子两人试着张贴广告,在街道摆设样品,招揽顾客,在你来我往中,吉合太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兴头越来越大。有了一定的积蓄,便在县城下庄畜产公司附近租赁了房屋,专门加工制作手工艺品,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生意越来越兴隆,一家人的小日子也越来越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