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全球罕见!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5只雪豹同框,同时监测到豺与荒漠猫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4-01 09:03:21
编辑: 潘定措

3月30日,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本底调查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监测到5只雪豹同框画面,专家称全球罕见,同时监测到罕见特有物种豺与荒漠猫。

雪豹处于高原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

是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

旗舰物种、伞护物种

亦被作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

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雪豹保护工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中提出"要加强以雪豹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增强雪豹等旗舰物种栖息地适宜性和连通性"的要求,因此,对祁连山国家公园范围内雪豹等珍稀物种的本底摸查和深入研究显得格外重要。

祁连山区域(青海境内)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疏勒南山部分区域做过零星的雪豹野外调查工作,1996-1998年期间开展了以访谈和文献资料查阅为主的雪豹调查,而其他区域未开展过系统全面的野外调查监测工作。

为全面系统地了解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现状,估算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种群密度、数量,科学评价栖息地结构、功能和质量及面临的生存威胁,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打造“生态保护高地、生态科研高地”奠定扎实的基础。根据原国家林业局的统一安排部署,2017年5月祁连山青海片区雪豹专项调查正式启动。

工作启动以来,开展了4次野外工作,历时90天, 240人次参与调查,调查监测面积达到4000平方公里。


那么雪豹检测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2018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专项调查监测工作全部结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调查采用样带法、红外相机识别以及微卫星分子标记等方法。

在样带法调查基础上,2017年至2018年,共布设相机735台次相机,在野外持续工作600多天,获取雪豹照片和视频1200份,得到323个雪豹拍摄独立事件;微卫星分子标记对采集到的粪便样品进行鉴定分析,结果显示88份样品中有35份为雪豹粪便,占所有样品的39.8%。

拍摄到全球罕见、国内首次出现5只雪豹同框的视频,拍摄到多只同框画面的数量大幅增加,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雪豹繁殖种群比较稳定,说明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系统健康,食物链完整

监测到十分罕见的豺、荒漠猫等珍稀、特有野生动物,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打造生态科研高地打下了坚实的科研基础。

在祁连县央隆乡捕捉到6只兔狲同画面的日常生活照片,展现了兔狲家族其乐融融的生活景象。

除雪豹以外,还监测到中小型食肉类、有蹄类、小型食草类野生动物4大类25种,鸟类60余种。

当然

除了雪豹

我们还检测到了一些其它动物

豺的发现

豺曾广泛分布于我省的广大牧区和林区,但在过去的30年间野外极少发现。

2017年在祁连山西端天峻县苏里乡花儿地区域已确认有豺种群的分布,2018年在祁连山东段门源县石羊河冷龙岭区域再次记录到豺种群,由此推断:在祁连山的中段也可能分布一定种群数量的豺,说明祁连山是我国野生豺种群的适宜栖息地之一,也进一步明确了豺在我省当前的分布范围。

豺,属食肉目犬科豺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曾广泛分布于中亚、南亚、东南亚、东亚与俄罗斯,在我国历史上豺分布于除中国台湾和海南岛之外的大部分陆域省区。

荒漠猫的发现

荒漠猫,属食肉目猫科猫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为中国猫科动物中唯一的特有种。

目前,荒漠猫分布区仅限于青藏高原东缘,包括青海大部分区域、四川西北部、甘肃西南部。

由于活动隐秘,种群数量稀少,分布密度较低,多年来记录非常少,关于其生活史所知甚少,因此被称为全世界最神秘的猫科动物之一

此次监测在石羊河、青羊沟、黄藏寺、油葫芦和三河源保护分区均记录到荒漠猫,是目前已知的荒漠猫分布区的最北缘,进一步扩大了荒漠猫的分布范围,对该区域荒漠猫的研究和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

  2018年监测结果分析表明,祁连县油葫芦地区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猫科动物多样性最高的区域,除雪豹外,同时监测到猞猁、兔狲、豹猫、荒漠猫4种珍稀猫科动物。在中国已知12种野生猫科动物中,该区域同时生活有5种猫科动物,反映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日益向好,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乐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