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人物故事
伊克乌兰派出所村警的一天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3-29 14:30:12
编辑: 潘定措

       每个人都拥有美丽的青春,有的人把青春献给了三尺讲台;有的人把青春奉献给了雪山哨所;有的人把青春奉献给了救死扶伤;而他,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警,把青春奉献给自己热爱的岗位,收获着简单的快乐、平凡的幸福。

所长安排工作。

       他是一名“特殊”的警察——刚察县公安局伊克乌兰派出所村警索南木旦巴,他喜欢这份工作,更喜欢这身警服,他每天都会勤勤恳恳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了更显亲切,我们喜欢称他为“阿吾索科”。近日,刚察县公安局为深入推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有关涉黑涉恶线索,组织全局双警走村入户,迅速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瞧!阿吾索科又开启了和以往一样的工作模式——进村入户宣传什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上午,挨家挨户讲“黑、恶”

       早上,他起床妥善处理好了家里的牲畜和家务后,换上那套摆放整齐的警服,背着装有“扫黑除恶”宣传资料、警民联系卡、村警日志的警务背包来到了派出所。在派出所里,所长给民警和村警安排了当天要开展的宣传任务,接到任务后,他就和民警一起出发了……

       一到村里,阿吾索科就忙碌起来了。他用藏语和村民们沟通着、讲解着,走完一家又一家,讲完一遍又一遍,在给村民讲解什么是“黑”,什么是“恶”的同时,他随手拿出村警日志,记录着工作开展情况和村民对派出所工作提出的一些“愿望”……

挨家挨户宣传。

       “瓜真切、瓜真切”一位藏族老阿妈,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连声道谢。原来,前段时间他进村时发现,这家有位年事已高的老人没有办理身份证,于是他给派出所反映,带民警上门办证,这不今天就顺带把老人的身份证送到家里了。这里很多人遇到麻烦或困难都喜欢找阿吾索科,大家都叫他“热心警察”。一眨眼的功夫已经到了午后,他已经走访了15户人家,而且给每户人家张贴“扫黑除恶”线索公告,告知大家一旦有相关线索,一定前往派出所或按照公告上的途径进行举报,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索南木旦巴送身份证。

中午,短暂午休,深研“扫黑除恶”

       按理说,走村入社,每天的伙食是可以在牧民群众家中简单对付的,可阿吾索科从来不会在群众家中用餐,他每天的午餐都是从家中自带的,一个桶面、一块馍馍就是他的午餐,而他用餐的地方就是那片属于他的一亩三分地村——村警服务站;吃完午餐,他就开始准备他的“储备粮”了,他从警务背包中拿出了印有藏汉双语的“扫黑除恶”宣传册,开始学习,他说:“学习是无止境的,我必须彻彻底底的弄懂有关‘扫黑除恶’的基本内容,才有资格给村民讲解、宣传,呼吁大家积极参加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午饭后的学习。

下午警民恳谈,畅聊“扫黑除恶”

       中午短暂的休息过后,阿吾索科来到村中,这次他没有挨家挨户的开展宣传工作,而是组织了几家住的较近的村民,召开了一个简单的警民座谈会。他首先结合派出所制作的藏汉双语宣传册给大家重点讲解了“扫黑除恶”工作主要打击的对象和线索举报途径,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扫黑除恶”工作;随后,他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自己看过的典型案例对其进行讲解;他结合村民的日常习惯,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宣传,大大提高了村民对黑恶势力犯罪的认识,并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还呼吁村民加入到“扫黑除恶”宣传队伍中,为构建平安和谐刚察尽一份力。

警民座谈会。

       大家聊得很尽兴,眨眼间,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傍晚。在回家的路上,他去了阿吉老人家,询她最近的生活状况,并给了她200元,让她给自己和受伤的儿子买点营养品,这件事情还要从春节前说起。节前,阿吾索科到瓦颜地区巡逻,在瓦颜山脚下的一个山沟内发现了阿吉老人的儿子旦木正才让,旦木正才让当时骑车回家时被摩托车摔倒在地,头部受伤昏迷,阿吾索科立即将他送往医院,幸亏抢救及时,不然恐有生命危险,从此阿吾索科与阿吉老人一家结下了这段缘。

下乡路上帮群众推车

张贴公告。

       忙碌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回到家吃完晚饭后,他又拿出村警日志,整理起了一天的工作情况,方便第二天派出所民警撰写宣传总结。

晚上整理工作情况。

       他常常会说:“我喜欢这样忙碌而又充实的生活,每当看到村民的困难在我的帮助下得到解决,那一刻,我觉得很幸福。”是的,索南木旦巴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他不计付出和回报,为乡亲们做事,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服务,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未曾改变。他虽然只是一名小小的村警,可他却用他的耐心、热情、真诚,默默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本色。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