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头条新闻
中共海北州委关于开展向宽卓太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3-26 17:41:56
编辑: 潘定措

关于开展向宽卓太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宽卓太,男,藏族,1930年9月出生,1956年1月参加工作,195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12月退休,2016年8月30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生前曾先后担任过刚察县吉尔孟乡党委委员、县委统战部副部长等职务。

       宽卓太同志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干部,几十年如一日,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身份,在临终前仍不忘写下遗嘱,向党组织上交1万元特殊党费,并将个人全部积蓄和抚恤金511799.05元捐赠给刚察县泉吉乡寄宿制小学,饱含了对党的深情厚爱,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和高风亮节,诠释了当代共产党人甘于奉献、舍身忘我、一心为公的良好形象和优良作风,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为党员干部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为宣传弘扬宽卓太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州委决定,在全州开展向宽卓太同志学习活动。

       要学习他爱岗敬业、一心为公、舍身忘我的高尚情操。1962年,宽卓太同志在泉吉公社(今泉吉乡)工作时,在一次使用六六粉给羊药浴时,因入池中的羊数量过多,为了防止羊因拥挤和踩踏误食药水死亡,不让集体财产受损,情急之下,宽卓太同志跳入药浴池去扶踩倒的羊,不慎吸入池内四溅的药水而灼伤肺部,留下终身伤残不得已提前离岗休养。长期以来,他都在为因病没能为党和人民多工作几年而抱憾内疚。宽卓太同志这种爱岗敬业、一心为公、舍身忘我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集中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用生命践行宗旨、忠诚使命的高尚品德,突出反映了共产党员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高尚情怀。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宽卓太同志为榜样,面对使命任务敢于承担责任,面对危险考验敢于挺身而出,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经得起苦与累、生与死的考验,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不辱使命。

       要学习他信念坚定、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宽卓太同志是一位拥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一生坚守共产党员的本色,始终保持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衣食住行极其简朴,住的是组织安排的公房,用的是几十年前的老旧家具,每天的主食就是糌粑,舍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却在生命的弥留之际,向党组织缴纳特殊党费,把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全部积蓄和抚恤金捐赠给刚察县泉吉乡寄宿制小学,用一生的追梦坚守和生动实践,彰显了一名基层党员奉献到底的政治本色,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共产党员奉献之歌。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宽卓太同志为榜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真心诚意、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要学习他心怀大爱、情系故乡、真挚为民的赤子情怀。宽卓太同志虽然因病提前离开岗位,但多年来对家乡的眷恋丝毫未减。在人生的最后时刻,怀揣对党感恩之心,饱含感激之情,强忍着病痛写下遗嘱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交党费1万元;财产处理款全部捐赠给故乡刚察县泉吉乡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这种时刻不忘党的恩情,心系家乡教育发展的赤子情怀,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宝贵财富。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宽卓太同志为榜样,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把地方发展作为毕生奋斗的一切,团结一心、迎难而上,与群众同甘共苦、艰苦奋斗,让群众时刻感受党的温暖和关怀,让党旗始终在海北大地高高飘扬。

       要学习他知恩感恩、崇德向善、无私奉献的道德风范。作为一名出生在牧区、成长在基层的少数民族干部,宽卓太同志1930年9月出生于刚察县泉吉乡宁夏村一个贫困家庭,儿时为了生存随父亲讨过饭、当过木工、做过鞋匠。1958年,饱受磨难的宽卓太在组织的关怀下参加工作。宽卓太同志一直以来对党和国家深怀感恩之心和无比热爱之情,他在遗嘱中写道,“我患病之时,党和政府的关怀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幸福地走完了一生;共产党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在西安市治病疗养期间,虽然自己身体有病,但他身体力行,每天坚持锻炼身体,给病友们教太极拳,为干休所的同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崇德向善、无私奉献,照顾他的保姆因病无钱医治时,他无偿资助3000元。治好病的保姆心存感激,一直照料到他去世。他轻名利,重奉献,几十年如一日地做好事、行善举,不计报酬、不论得失,以满满的正能量感动了整个干休所。他这种没有忘记回报党、回馈社会、帮助他人的行为,体现着党员的特殊形象、特殊责任和特殊情意,是党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写照。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宽卓太同志为榜样,见贤思齐,弘扬中华美德,注重道德修养,崇尚和善之道,律己利人,造福社会,合力推进幸福新海北建设。

       州委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好向宽卓太同志学习活动。要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采取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宽卓太同志的热潮,切实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学习活动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在全州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州委号召,全州广大共产党员要以宽卓太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践行宗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用信仰力量淬炼党性,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海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共海北州委

2019年3月22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