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我和我的祖国 和谐藏区行】金滩村的“托地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25 08:40:19
编辑: 潘定措

搬运种子。

杨生寿喂养羊群。

  春回大地,耕地解冻,休整了一个冬天的村民开始忙碌,上家肥、拉化肥、晒种子,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土地也渐渐恢复了生机。

  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金滩村,全村3个社, 248户877人,全村耕地面积333公顷,是一个半农半牧的浅山地区,全村冰雹、干旱等极端天气多发,村民基本靠天吃饭。

  2010年,村两委结合村情民意,成立了村集体的绿源种植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由于没有发展资金和发展方向,加之缺乏管理,名存实亡。

  2014年10月,联点帮扶金滩村的省扶贫局投入117万元扶贫资金,村里用这笔扶贫资金购置农机具,合作社里成立了农机站。

  “村民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上养活不了自己,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务农,纷纷进城务工或从事其他行业,眼瞅着村里的耕地逐渐被撂荒,我们就想着购买农机具,将村民的耕地托管到合作社种植。”金滩村支部书记蔡得全谈起了成立合作社的初衷。

  2015年,合作社托管村民耕地133公顷, 2016年达到200公顷, 2017年达到300公顷, 2018年达到306公顷,合作社统一规划,连片种植青稞、油菜、青草。

  村民只需要将耕地托管到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从种植到收割及出售的所有环节,村民到年底分红,这其中,每亩地的收入中要扣除10元的管理费, 45元的拖拉机播种费, 30元的收割费,即便如此,每年下来,每亩地的收入也要高于以往单独种植的收入,就去年而言,扣除所有费用后,村民分红每亩地的纯收入是300多元。

  “我们这里的耕地都是山地,外来的老板租村民的耕地,每亩的租金只有150元左右,但是托管到合作社,每亩地的纯收入就增加了一倍。”蔡得全分析着耕地托管为村民带来的利益。

  金滩村2社的王贵虎,今年已经57岁了,与土地打交道半辈子,如今岁数大了,外出打工也没人要。因此,王贵虎将自家的1.7公顷耕地托管到合作社,当起了2社耕地托管的管理员,管理着2社107公顷耕地的春播、秋收,去年一年下来,种地收入了14000多元。

  按照传统农业模式,再加上金滩村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每年4月种植青稞, 5 月种植油菜, 6 月种青草,青草刚种完,又要为之前种植的青稞和油菜施药除草,一年下来,每户村民至少要有一个劳力在耕地上,金滩村耕地托管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解放了劳动力。

  今年45岁的杨生寿是金滩村1社村民,一家四口人, 1.6公顷耕地,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2016年,杨生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自家的1.6公顷耕地托管到合作社,当了金滩村1社耕地托管的管理员,奈何金滩村1社只有54公顷耕地,每年的管理费才8000元, 3 个管理员还要分摊,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 2017年底,杨生寿决定将耕地继续托管到合作社,自己另谋出路。

  “正值中年,也正是挣钱的时候,合作社里虽然舒坦,可我的日子过不下去,每年挣那么点钱挂不住,因此,我想着和媳妇搞点其他的产业。”杨生寿说道。

  说干就干, 2018年初,杨生寿购进一批羊羔,进行育肥,几个月后全部出栏,夏天的几个月,又在海晏到刚察的路段装监控,国庆节后,又购进一批羊羔进行育肥,春节前出栏。一年下来,杨生寿育肥了两茬羊羔,挣了6万元,打工挣了1.2万元。

  3月11日午后,杨生寿放牧归来,给羊群喂饲料,这400只羊是杨生寿刚进购的,准备育肥几个月后再出栏。

  “把耕地交给合作社代管,无论怎么算都是赚的,属于旱涝保收。”杨生寿谈及托管模式的另外一个好处。

  原来,金滩村自然灾害较多,尤其是干旱、冰雹,以前独户种植的时候,要为耕地的农作物买保险,村民思想都不统一,保险公司也不会为了十几亩耕地单独跑上好几趟,一旦遇上自然灾害年份,村民颗粒无收,损失只能自己承担。

  托管模式下,合作社统一为连片耕地购买保险,保险公司也乐意,一旦遇上自然灾害年份,村民们依旧能有个好收成。

  “ 2016年和2017年,遭遇了冰雹,庄稼几乎颗粒无收,最后农业保险索赔了将近1000万元,真正属于旱涝保收。”金滩村支部书记蔡得全说。

  金滩村托管经营,保证了农业收入增加的基础上,实现了劳动力解放,转移就业,像杨生寿一样,村里还有很多年轻人,从耕地上解放出来后,外出跑车、开饭馆、做生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