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热线电话:0970-8642766 邮箱:2215736673@qq.com
首页 今日头条 海北要闻 领导动态 图说海北  海北视频 媒体看海北 民生关注 通知公告 这里是海北 文明实践 人物故事 生态旅游 民俗文化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民俗文化
味鲜最是 草膘羊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21 09:12:25
编辑: 潘定措

       看“鲜”这个字,羊就占去了半壁江山。在西北这片广阔的地域上,“吃羊”是各有各的鲜法。你在西宁吃的羊和你在藏区吃的羊,差别不仅在味道,也在手法。

       海北藏族自治州坐拥祁连草场,祁连的羊被称为是“草膘羊”,意为在草场里吃草长大的羊。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羊”,各地地理条件、养殖环境、气候温度等都存在巨大差异,这直接导致了不同地域的羊肉口感、味道也各有千秋。

       整日沐浴着金色的阳光,奔跑在辽阔的祁连草场上,跑出了一身精肉。都说这里的羊喝的是冰山融水,吃的是冬虫夏草,十足的高原养生生活。如此优沃的生长条件,让祁连的草膘羊美名在外,会吃青海人去买羊肉都要问一问是哪里的羊,祁连的草膘羊肉质鲜美、脂肪分布均匀营养丰富,深受青海人的喜爱。

        在海北州吃羊肉,和在西宁吃的手法大不一样。在海北州,等到客人来的时候挑选出膘肥肉嫩的羊,就地宰杀、扒皮入锅。放佐料进行蒸煮。只加一小把盐,将肉煮至熟而不硬,入口鲜嫩,原汁原味,恰到好处。祁连的羊味道鲜美,在烹制的时候,不需要加入过多的调味料,可谓“大道至简”。要知道,好羊肉才能过得了手抓这一关!

        羊肋骨被专门摆放在盘子的最上面,盘子四周围放着小刀。吃起来需要,一手把着肉,一手拿着刀。通过挖、割、剔等动作将羊骨头上的肉吃得干干净净。盘子下面则是被切好的小肋条。被问及,如果全部都切分好拿上来,客人吃着不是更不方便吗?“全切了就看不出是哪里的肉了,这样把肋排整个端上来,是告诉客人,你是在拿最好的部分招待他,而是对海北州这里的藏族人而言这是有特别意义的招待仪式。”当地人说道。

       青海的四季都特别适合吃羊肉。白里透红的色泽,鲜美肥嫩的口感,散上孜然和辣椒面,一口下去,直击灵魂的美味。当然不能忘记再来一口蒜,青海人的老话“吃肉不就蒜,香味少一半”,蒜香味中和了羊肉的肥腻,配上醇香的草原奶茶,一边叙旧谈天。这种古老、质朴而独特的原始吃肉方式,最让人能感受到“本真”二字的意义所在。

主办: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免责声明:海北新闻网由中共海北州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北州委宣传部负责。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90003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