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图片
王建军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3-09 14:32:11
编辑: 潘定措

王建军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令 奋力前行

 3月8日上午,青海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采访。

3月8日上午,青海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回答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

记者:今年青海省“两会”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请问青海省将采取哪些硬招、实招,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王建军:首先感谢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青海工作的关心关注。媒体开放日是新闻界与出席两会的代表互动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新闻界关注的是热点,代表阐述的是观点,两点成一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你提的问题很有份量,我愿意回答这个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今年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总书记发出号令,我们就要奋力前行,前行就要有想法、有办法、有思路、有招数。今年青海省“两会”上,我们围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作出了新的部署。我理解,打下决定性基础,有三个方面需要高度重视起来。一是要有思想引领。新时代要有新时代的思想来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就能打下决定性基础。二是要有政策支撑。党中央、国务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把这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好,就能打下决定性基础。三是要有责任担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调动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大家都把责任扛起来,就能打下决定性基础。

在打下决定性基础的过程中,要抓的事情很多。我认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打下决定性基础的重中之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前提,实现精准脱贫是底线,推进污染防治是基础。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就是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发展会有风险,但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我们要在发展中克服风险,在克服风险中推动发展,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推动好高质量发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就是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聚焦聚力,兑现脱贫承诺。全面小康首先是人的小康,要把人的问题解决好,重点是把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解决好,让他们早日过上好日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满足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群众生活得更加健康舒适宜居。小康不小康,重在有质量;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不小康,少不了健康。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打好三大攻坚战,近期要解决好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问题,远期要解决好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要是解决三个方面问题,一是要解决供给与需求的问题,二是要解决政府与市场的问题,三是要解决边际与边界的问题。精准脱贫就是要实现绝对贫困“清零”,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的1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交出一份让中央认可、群众满意的答卷。污染防治就是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8月视察青海时提出了“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其中一条就是“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今年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都是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遵循。

青海省委省政府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600万各族人民,扎扎实实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