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贾俄仁加:从大山跑出来的“中国越野第一男神”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2-25 10:29:22
编辑: 潘定措

       步履如飞,从小就穿越在达日社的山林里;脉搏狂热,回响于连绵不绝的珠固大山;汗水肆意,流淌过故乡的山水之间。这就是珠固大山里的“神行太保”贾俄仁加,他是环勃朗峰越野赛冠军,也是网上疯传的“中国越野第一男神”。

       2月20日,记者跟随门源回族自治县珠固乡乡长杨尕藏深入多项马拉松、越野赛冠军贾俄仁加的老家珠固乡东旭村采访。

       路过珠固乡政府,再沿着山根拐过一个长长的转弯,就能看见一个名为“下达日社”的自然村,这里就是贾俄仁加的老家。水泥路又窄又陡,从村口大约再走一公里的上坡路,便来到贾俄仁加家的房屋前。瓦房坐北朝南,建在半山腰,登高望远、风景秀丽、一览无余。走进大门,小院收拾得干净整洁,推开房门,显眼处摆满了荣誉证书,挂满了奖牌。

       贾俄仁加的母亲柳吉毛招呼我们坐。他的父亲因考驾照不在家,叔叔贾下本便和我们聊起了贾俄仁加平凡而又不寻常的生活经历。

       “他八九岁的时候就在山里跑,听到谁家的牛、山羊丢了,就会一个人主动去找,从这个山头跑到那个山头,有时候几个小时,有时候一天,总能把牛羊赶回来。勤快、能吃苦的性格从小就形成了。”贾下本开门见山,一语道出“中国越野第一男神”的“基本功”是怎么练成的。

       今年25岁的贾俄仁加,1994年出生于海北州门源县珠固乡东旭村,童年是和一群群牛羊一起度过的。他自小就喜欢在山里跑跑跳跳,追着羊群撒着欢儿,是他小时候的生活场景。那时,贾俄仁加还没有发现自己在跑步方面的天赋。直到上了高中,贾俄仁加和同学一起抱着“跑着玩”的想法参加了县城里举行的环城跑步比赛,却不料很轻松地跑了个第一名。

       说起来,贾俄仁加能走上冠军之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坚持。山里的孩子能跑的人不少,但怀揣梦想坚持到底的却没有几个。“我所了解的贾俄仁加自这次参加环城赛以后就有了一个梦想。”乡长杨尕藏告诉记者。

       既然跑就要跑出个名堂来。于是,贾俄仁加开始自己训练,他将沙包绑在小腿上开始负重跑步,经常从初麻口跑到拉扎滩,然后又跑回家,一个来回就是十几公里。

       “他上初中的时候家里条件差,我心想,只要娃娃能吃饱穿暖就不错了,对跑步的事情从来就没有报过希望,高中毕业后他考到遵义师范学院了,听说参加校运动会时还打破了记录,后来越跑兴趣越大,也参加了很多比赛,还拿来了一些奖杯、奖牌、荣誉证书。”说起孩子的汗水与成功,贾俄仁加的母亲柳吉毛眼神中透露着自豪,更有几分心疼。

       在贾俄仁加家的客房墙上挂着参加比赛时荣获的奖牌多达37枚,各式各样的奖牌让人眼花缭乱,这些沉甸甸的奖牌,大多是冠军奖牌。据了解,仅2016和2017两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共参加了80多场比赛,夺得50个冠军。一时间,“天之骄子”“中国越野第一男神”霸占了众多媒体的体育版头条,贾俄仁加的名字更是覆盖了网络。光环与赞美纷至沓来,但他逐梦的步伐却没有半分懈怠。 

       正如他自己所说:“一切都像梦。征服过的每一个山巅,都不是梦的终点,只要脚步未停,终点永远在更高处。”

       宝剑初出鞘,赛场如江湖。此时的贾俄仁加更像一名忠肝义胆的侠客,一身锋芒、一腔孤勇,凭着一心想证明自己的执念,大战四方,“根本停不下来”。2016年,他共参赛46场,其中有15场50公里的比赛,“最多的一个月比了7场,全是冠军。”不断积蓄力量,不断寻找机会,不断惊艳跑圈,不过几年时间,他便完成了从业余跑者到职业跑者的身份转换,每一次“出山”都让众人翘首以盼。而就在此时,他却选择放慢脚步。

       “我现在的关键词是‘珍惜’,珍惜宝贵的运动生涯,所以要慢下来,减少消耗。以前太拼,想想都后怕。所以去年,我只参加了十几场比赛。”现在的贾俄仁加,已拥有专业运动员的心态和视野,每一步都走得扎实而稳健,他说,要在自己的“黄金时代”跑向更大的赛场。

       “他很健谈,和人聊天时和蔼低调,给人的感觉总是很亲切。为人谦虚,能吃苦,人品好,加之他的勤奋和努力,还有他的恩师杨家根老师的指导,成就了今天的他。”杨尕藏说。

       照耀他人的是贾俄仁加身上闪烁的冠军光环,而在内心深处独自坚守的是高处不胜寒的孤寂。

       “他很辛苦,每次回家时都感觉他越来越瘦了。他的脚我都不敢多看,脚掌的皮子脱了一层又一层,大拇指上的指甲都磨掉了,训练强度大,心疼得都不敢去多问。前几年拿不到冠军时他就不发微信,拿上冠军时才会告诉我……”瘦小而精干的母亲流露出对儿子无限的疼爱。

       没有永远的冠军,却有一颗永远打造冠军的心。他怀揣一颗追梦赤子心,奔赴马拉松赛场,只为那个所有运动员的终极梦想。“奥运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我也不例外。我想去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马拉松赛场,所以今年要为选拔赛全力以赴。”电话采访时,贾俄仁加这样说。

       采访结束,离开达日社已是黄昏时分。春风吹过山谷,等待的又是花红柳绿。贾俄仁加,这个代表着“坚强”“勇敢”的藏族小伙将再一次征战在异国他乡。在他心中,少年的梦想总是义无反顾,始终未变。唯独变化的是他的成熟,如今的他,一面热血方刚,一面清醒坦然。在他看来,奔跑之路,因为有限,才更显珍贵。正如他自己的这句话:“我总有停下来的一天,只求奔跑之路能无憾无悔……”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