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新春走基层】家宴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2-22 15:59:38
编辑: 潘定措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浸入内心的温情叫做团聚;有一种最华贵的饭菜叫做家宴;每逢新春佳节,漂泊的游子跨越千山万水,与家人在炊烟袅袅的除夕夜围在桌前感受久别重逢的亲情,共享一桌家人团聚的宴席,人生之幸福莫过于此。

       年,又来了。在家中的姥姥又要老一岁了,也就只有在这般日子,才能抽出空回去探望她老人家。

       回家的路越来越近,我的心渐渐不平静起来,这可能便是所谓的近乡情怯吧。

       到了家门口,我把手放在门上,还没来得及敲门,就听见身后姥姥惊喜的声音,“回来啦,回来咋不打个电话呢……”像我儿时一样,姥姥絮絮叨叨了一路。不同的是,儿时的我总是不胜其烦,如今倒是颇为享受。

       “静静啊,你先坐着陪我喧一会儿”“你在单位跟同事们要好好相处啊”“工作是不是很辛苦啊,累不累啊?”姥姥小心翼翼地问着,好似怕我烦厌,如此小心的态度让我倍感酸楚,但这关心的话语与儿时并未有些许不同,心头似射入了暖阳。

       听完我的回答后姥姥才微微放下心来,“那你先坐,我去做饭。”便走向了厨房。

 

       看着姥姥些许佝偻的背影,顿然间,我的眼眶有些湿润,便跟着她走进了厨房。我上前接过姥姥手中的菜洗起来,她却推了推我,“坐着,不用你忙,你坐车也累了。”说着她又夺了回去。我静静地看着她洗菜、切菜。看着她两鬓斑白,已经略显臃肿的手在水里泡着,心中猛然一阵刺痛。她总是这样,每次大年夜独自一人忙活一个晚上,从不让我们插手。做了一桌好吃的,却在所有人热热闹闹的时候只身默默地在角落里收拾着碗筷。

       因为忧心姥姥的劳碌,今年我们早早地在餐厅订了位子,为的是留下更多的时间陪老人说话,一辈子勤俭节约惯了的姥姥嫌出去吃饭太贵推托不去,最终架不住我的再三请求,便也只好答应去了。

       饭馆内姥姥显得有些拘谨。老人一辈子下馆子的次数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看着灯光辉煌的餐厅,姥姥不时喃喃自语地赞叹着,眼神里透着幸福的喜悦,因为她知道,时代越来越好了,儿女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茶余饭后,一家人坐在一起话话家常,欢声笑语不断。也是这样的温馨,总会让人不由地想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思想的转变和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让以前到过年就会变的十分萧索的餐厅生意变的火爆起来,越来越多的家庭愿意将年夜饭安排在餐厅里,这对于中国人对新年的欢庆方式是一个重大的改变。在餐厅里的年夜饭,让家人准备饭菜的负担与劳累得到了减轻,同样也更好地带动了餐饮业的发展。这让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生活上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让我们看到了存在于提高的恩格尔系数里的幸福。

       一桌家宴是对家的温情承传,吃下去的是父母扯不断的牵挂,饮下去的美酒是游子放不下的思念。这一顿家宴是人生最珍贵的佳宴。时代在改变,思想在发展,经济在进步,但挂在心上的情感却如一杯陈年老酒越来越浓,醇而不腻。

         这次的家宴并未有谁被落下,从那刻起,角落里的那道背影便不见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