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省内外媒体看海北
【青海日报】铺展在八宝河畔的和谐画卷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2-21 08:41:18
编辑: 潘定措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新城区文化广场东北角,有一盏由五个可爱“石榴”组成的石榴花灯,花灯背后的拱门上镶嵌着“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十六个字,像这样以民族团结为内容的宣传制作品,走在祁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祁连县有“青海北大门”之称,有汉、藏、回、蒙古、撒拉、裕固等16个民族,全县总人口中少数民族占比达80.66%。为确保民族地区持久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繁荣发展,齐心协力共筑美好“中国梦”,祁连县于2013年8月正式启动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活动,并于2015年底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2016年起,根据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第二步”战略,全面启动了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五年再提升”创建活动,取得了创建达标率100%的喜人成就。

     凝聚能量传播团结“声音”

     祁连县野牛沟、阿柔、央隆等牧业乡镇的一些回族群众不仅讲汉语、说青海方言,也能讲一口流利的藏语与当地藏族同胞进行交流。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回藏群众相互包容,取长补短,相互学习。

     “我这病一到冬天就犯,犯起来难受得很,可家里没有多余的钱,一直没有住院治疗过。如今参加了新农合,看病国家给报一部分,有了这么好的政策,今年我在县医院住院将近一个月,把我这老毛病彻底地治了治。”家住央隆乡的东珠加是个哮喘病患者。“同一个病房的回族老汉的家属还给我做了尕面片,像亲戚一样看待我,等我出院了,一定去感谢这个好心的老阿巴……”

     “把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内容,以前县医院只能对一些常见、多发疾病作一般性治疗,遇上危重的病人,县医院没有相应设备和技术进行检查和治疗,只能转院到西宁、张掖等地方,现在配备了CT、DR、胃腔镜、腹腔镜、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高端医疗设备,医院医疗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还给乡镇卫生院配备了X光机、彩超、手术床等设备,常见的一些疾病在乡镇上就可以治疗,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县医院回族院长马海霖说。

     “今天我们在一起,跳起欢乐的锅庄,祝大家吉祥如意……”默勒镇海浪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迎新春晚会上,索南吉给参加晚会的嘉宾友人和乡亲们献上了由衷的祝福,村里的汉族姑娘、回族少年、藏族小伙很大方自然地挥动彩袖、迈起舞步,唱起了幸福的歌谣。这是记者新春走基层当中,在祁连县采访的一幅幅和谐画面……

     “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中,祁连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创建主题,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为根本,以解决问题、维护稳定、共创和谐为重点,广泛动员各族群众,调动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祁连县民族团结创建办主任杨文寿介绍。

     完善机制把握团结“标向”

     祁连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有全介绍,祁连县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完善创建机制,开创了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将日常宣传教育、干部队伍建设、社会综合治理、联系服务群众、生态环保、扶贫攻坚等融为一体。县目标办每年与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部门单位签订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内的年度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单位根据责任清单认领各自目标任务,年终进行综合考核。全县上下坚持创建工作“一盘棋”思想,定期召开创建工作联席会议,齐抓共管、相互协调、依法治理、共同推进、率先垂范,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开创了祁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

     “自祁连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五年再提升’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全县‘四项重大任务’和‘五个主题责任’之中,与党建、意识形态、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督察、同考核,有力提升了各地区、部门、单位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视力度。”周有全说。

      据了解,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五年再提升”创建工作中,祁连县各乡镇、部门、单位在借鉴示范县创建工作经验基础上,大胆创新,努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使创建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活力。其中,乡镇零距离“大走访” “千户连心档案” “爱心彩虹桥+APP手机村务通” “民族团结一家亲” “五送五同” “六进六创”等特色亮点活动,在联系服务群众、发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管理等方面切实发挥了重大作用,巩固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的成果,夯实了“五年再提升”的基础。

     传承文化助燃团结“火焰”

     “这里是华夏大地的瑰丽家园,这里是青藏高原的富庶宝地,这里是成就光荣梦想的大地,仰望高山大河,我们豪情万丈团结奋进,收获幸福,采撷吉祥,沿着中国梦的航向,开启世纪新篇,走向新辉煌……”祁连县文联干部创作的这首歌谣,传唱着祁连草原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之音。

     唐卡制作、藏绣、掐丝工艺等民族文化产业呈良性发展, “郭米则柔” “阿柔逗曲”等非遗精品有效保护和传承,《天境祁连》大型民族歌舞剧和丰富多彩的广场民族文化活动高潮迭起,地方民族民俗文化的魅力更加凸显。文化的繁荣发展,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祁连县民族团结创建办的人说,“祁连在创建工作中非常注重方式方法,特别是注重发挥优秀民族文化在民族团结创建当中的独特作用,文化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通过争取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有了显著改善,大量的民族优秀文化获得了传承,促进了文化交流,民族交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从阿柔大寺到“最美祁连人”元旦才项家庭,从“东方瑞士”的县城八宝镇到高寒极地八一冰川,从野牛沟乡的草原风情节会场到祁连县第一小学的民族团结教育课堂,不论是在乡镇、学校、机关、社区、宗教寺院,还是大街小巷、草原深处,处处都能感受到和谐和美的氛围。

     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下,祁连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不断释放强大的正能量,引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向健康、快速的轨道挺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