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新春走基层】穿越高山的“亲情路”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2-19 15:44:02
编辑: 潘定措

       还在元旦前,有一次与母亲视频通话聊天时,母亲说住在西宁那边的亲戚今年要来门源过年。我即感到惊喜,又觉得在意料之中。

       小时候的记忆已经模糊,只是记得近几年,西宁的亲戚不时来门源走亲,有时坐动车,有时自己驾车。母亲说,门源夏天金黄色的油菜花海,万里无云的碧蓝天空,清新怡人的空气,还有热情纯朴的家乡人吸引着省城那边的亲人。

       曾听母亲说过,她到十四五岁才第一次去西宁,就是西宁的亲戚带着去的。她们一大早起来搭乘了一辆熟人的便车,走到达坂山顶时,车子出现了故障,趁司机赶忙修车间隙,她们下车休息了一会儿。亲戚看着达坂山坑坑洼洼的道路摇头叹息:“这路真难走,啥时候能修通一条宽阔坦荡的公路啊?”然而,母亲听到后一脸茫然,她从未出过这么远的门,心里很是窃喜,对于怎样的公路算作好不好走全然不知。

       修好车到达西宁时,已是下午5点多了,司机把他们送到了亲戚家附近,只好在原地等待亲戚来接。母亲说,第一次站在西宁的街道上感觉很是新奇,为了能让自己融入这新奇的“世界”,母亲立马拿出包里她喜爱的那条纱巾围在了头上,这是她为此次来西宁特意准备的。但她很快发现,城里的女人们没有一个戴纱巾的,她们是那么的自信从容和时尚。母亲觉得自己的打扮是那样的不合时宜,便悄悄地摘下了纱巾。

       在以前,门源这边的亲戚们去西宁看病、办事,多数人都去这个亲戚家落脚。记得我3岁多时,由于脸上头上出黄水疮,不得不去西宁看病。当时就住进了位于市区互助巷的医院,每天早上打完点滴父母就带着我去亲戚家,吃过午饭又再回到医院去。

       春去秋来,时光荏苒。多少年过去了,我已长大成人。这些年门源经济快速发展,这边的亲戚们不再守着那几亩农田,年轻人大多走出家门四处打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有的农村亲戚在城里买了房,更有很多人买了车。孩子们的穿戴也几乎与城里的孩子无异。达坂山的公路打通了隧道,拓宽了路面,比以前好走多了。真正让门源老百姓开心的是高铁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如今,西宁依然是门源亲戚们看病办事的必去之处,动车开通后,这边的亲戚们可以当天回来。对于家住西宁的亲戚来说,上了年纪后对门源更是向往,有对时代发展的感叹,有对家乡的眷恋,更多的是一种落叶归根的向往吧!希望在有生之年多回来看看这片美丽的土地,多见见血浓于水的亲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