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人物故事
将志愿服务一直传递下去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2-18 08:51:07
编辑: 潘定措

  见到海北藏族自治州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阚道静时,她正抱着一床羊毛毯准备去邮寄。这床毛毯是她从自家拿来的,要寄给在省医院接受治疗、患有尿毒症的18岁患者范伟。2018年11月,阚道静通过同事朋友圈的水滴筹,看到了范伟父亲在为孩子筹集治疗费用的事,范伟的哥哥已被尿毒症夺去了生命,如今就剩父子俩相依为命。

  得知这一情况,阚道静核实后,发动各单位的党员干部,开展了“博爱一日捐”活动,将5000元的捐款送到了范伟父亲的手里。“党和社会很有温暖,谢谢你们!”小范伟的父亲紧握着阚道静的手。“前几天我们又去看望了范伟,给孩子送了些吃的。”阚道静说。

  红十字寓意着生命,体现着人道和博爱。自2015年海北州红十字会成立以来,红十字志愿者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

  “你看!这是我们志愿者以前穿的志愿服,现在是红白相间马甲,上面印有海北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的名字,比以前更显眼了,大家一眼就能看到我们的志愿者。”说着阚道静拿出挂在衣架上的两件马甲展示起来。她告诉记者,红十字会目前在海北州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120人通过正规培训,现在志愿者的服务包括应急救护、环保公益等,从寺院到学校到牧区,志愿者服务的面越来越广。

  要想志愿者为群众和社会提供好的服务,首先要抓好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从2016年开始,海北州红十字会开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志愿者服务工作、应急救护理论与实操及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培训课程,旨在进一步加强志愿者服务水平和能力。

  “除了正常的课堂学习,为了让广大志愿者更加体会到,爱的深重含义,我们组织大家到原子城纪念馆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阚道静说,通过了解我国核武器研制的艰难历程和广大科研工作者对此付出的艰辛努力,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们无私奉献和忘我精神,鼓励志愿者们将这些精神化为内生动力,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弘扬爱国主义,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为新青海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8年国庆后,我们组织30多名志愿者,前往海晏县金滩乡姜柳盛村,开展以‘博爱奉献扶贫行红十字会志愿者在行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说着海北州红十字会秘书长鲁芳,拿出手机翻开微信海北州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的公众号,给记者看当天志愿服务的情况,只见照片里,纷纷扬扬的雪花中,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给村里的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发放药品,给需要帮助的人送上慰问品。

  阚道静和鲁芳他们既是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也是志愿者。鲁芳还动员自己的女儿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把亲戚朋友都动员成了志愿者,人多力量大,能帮忙做很多事呢。”鲁芳笑着说,翻开鲁芳的微信朋友圈,入眼的全都是关于困难家庭生病需要救助的信息,她除了自己要捐款,还会转发每一条信息,她想尽自己所能帮助到大家。

  社区和敬老院也是阚道静他们经常到访的一个地方,每到“我们的节日”,带上慰问金、米面油,看望困难家庭,给孤寡老人收拾屋子打扫卫生,给老人们理发检查身体,和敬老院的老人唠家常说心里话,志愿者成了社区和敬老院老人最受欢迎的人。

  “除了志愿服务,应急救护的培训也是我们要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各单位的应急救护培训已全部完成,现在的重点是应急救护进寺院、进学校、进农牧区。去年,海北州红十字会应急救护首次培训藏传佛教寺院民管会成员,各寺院的僧侣初步掌握了急救、自救和互救基本技能,为降低寺院公共场所突发意外造成伤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鲁芳说。

  2018年让阚道静他们比较高兴的一件事就是,通过山东省的援建,海北州红十字会在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建立的六州牧区第一家生命健康体验教室项目建设完成,这为当地群众进一步增强防灾避险、应急救护、文明交通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供了新的平台。

  “现在很多人都愿意加入志愿者当中来,我觉得除了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更多的是大家作为公民的一份担当,对祖国的一份热爱。改革开放以来,海北州红十字会从无到有,志愿服务不断深入到基层,我相信以后我们会做得更好。”阚道静说,下一步他们将着重培训志愿者心理疏导能力,不断加深群众对心理知识的了解程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