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新春走基层】喜看家乡新面貌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2-15 09:36:11
编辑: 潘定措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回到久别的家乡,看到一排排靓丽精致富有特色的农家住房错落有致,通往农户家的乡村硬化路干净、整洁,路两侧设计精美的文化墙和绿化景观与房前屋后花草树木交相辉映,呈现出一派新农村建设的新景象。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记忆中,那时候照明用煤油灯或者蜡烛,逢年过节时候开一次100瓦的电灯就感觉全世界都是亮的。交通也没有通向农村,每次去城里都是骑着自行车,一小时的土路才能到达。小时候,最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跳皮筋,现在想来,那时的快乐真的很简单,光是有一块“大白兔”就乐好一阵子。随着收入的增加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家用电器也发生了更大的变化:彩电、冰箱、电脑、电磁炉、太阳能热水器一应俱全。

       如今,我们的住房由平房到楼房,出行方式从自行车到小轿车,餐饮多样化、穿着高档化、家庭电气化、出门机械化已是日常的节奏。家乡的面貌日新月异,路宽了,树多了,城靓了。

       入户自来水欢快地流入乡亲们的心田,曾经扁担和水桶咯吱咯吱作响,你来我往热闹的担水场景,被永远地珍藏在了家乡人的记忆中。没有了坑坑洼洼泥路难行,宽敞整洁的水泥硬化道路直通到家门口,晴灰雨泥的历史在这里被永远的终结。

       如火如荼地新农村建设,更是扫除了陋习,迎来了新风。婚丧嫁娶不再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婚事新办、丧事减办,从简节约成为了新的时尚。红白喜事一切从简,村中自然少了纸牌麻将啤酒罐,陈规陋习正在被逐渐摒弃。

       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家乡在保留传统乡土气息的同时,又积极融入现代文明元素。时新的文化活动广场,扮靓了村庄,更让家乡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文化活动广场里,吹拉弹唱欢歌阵阵,琴棋书画笑语声声,球类运动酣畅淋漓,广场舞蹈舞动青春。

       山清水秀路通俗移,家乡还是那个家乡,变的是不甘落后的发展,不变的是家乡人刻在骨子里的质朴和勤劳,还有那家家户户屋顶上袅袅升起的炊烟幻化成游子心底的那一抹乡愁。习总书记说:“乡愁就是你离开这个地方还想念这个地方。”我想,我对家乡的情义便是如此。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