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新春走基层】金银滩上真的产出了“金银”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2-14 10:03:45
编辑: 潘定措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是王洛宾歌声中描绘的“遥远的地方”,这里也是我国原子弹、氢弹的诞生地。

美丽的金银滩草原

      位于金银滩上的金滩乡,过去是一个发展后劲不足、贫困面貌突出的乡镇。近年来,金滩乡把目光聚焦到致富能人身上,通过成立“能人议事会”,形成了一种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脱贫模式,将脱贫攻坚、乡村发展推上了新台阶,让金银滩上真的产出了“金银”。

      今年春节,这里的群众依旧没有闲着,他们正在为开春大干一场做着准备、积蓄着力量。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不但描绘了藏族姑娘卓玛的美丽,也让无数人对歌曲的创作地金银滩草原心驰神往。而金滩乡这个拥有汉、蒙、藏、土、回等民族的农业乡,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戴着青海省定贫困乡的帽子。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海晏县共核定重点贫困村12个,其中,金滩乡就占了7个。

      进入腊月,不少人已经放下了手中的农活,但是金滩乡岳峰村村民陈顺安还在家中的酒坊里忙活着。

      “这个是蒸锅,粮食就填到这个里面,底下放水,然后发酵好的粮食放到这里面,放在这儿再蒸,底下有炉子,后面有炉子,这里面就是导气管……”提起自家的酒坊,陈顺安就像过年时向亲戚朋友“炫耀”自己的孩子一样,讲得头头是道。

央广记者葛修远(左)采访陈顺安(右)

      “纯粮食酒有酒花,一般勾兑的就没有酒花,有的酒花分叉,纯粮食酒的酒花是圆的,度数越高酒花越大。”看着眼前陈顺安生龙活虎的样子,你很难想象,就在几年以前,他还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在江苏打工的时候,腿就有关节炎,说句不好听的话,就快到瘫痪的那种程度了!我那时候要拄着拐杖,所以不能再出去打工了。”摸着手中的拐杖,陈顺安不愿过多回忆过去的生活。那个时候的陈顺安,家中可谓一贫如洗,仅靠低保维持生计,心烦的他整日以抽烟度日。“最困难的时候咋说呢,我那时候抽烟,我买的烟丝,一斤是两块到三块钱,就那烟丝称了一斤,用报纸卷着抽着。那时候就是感觉一片渺茫。”陈顺安告诉记者。

陈顺安的酒坊以及产品

       陈顺安生活的转机源于2017年5月。那一年,金滩乡组织全乡59户思想品德好、发展前景好的小微企业、优秀专业合作社公司和能人大户组成能人议事会,通过认领全乡223户贫困户的方式,逐一与贫困户签订协议,采取用工分红等形式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陈顺安自此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后来我就在我们乡政府和我们老总的帮忙下,通过530贷款,硬心把这个搞起来了。虽然现在我这个很简易,但是我说先把酒做出来。”一年后的7月,陈顺安的第一锅酒出炉,一投入市场就获得了不错的销量。陈顺安对记者说:“现在我已经灌出去一千多斤酒,基本上能卖2万块钱,我希望销量稍微再大一点。不过现在的问题是宣传力度不够,如果我的酒能销完的话,估计两年就能收回成本了”。

金滩乡“能人议事会”

       春节前,金滩乡的能人议事会又热闹地开了一次,能人们集思广益,为乡里来年如何发展出谋划策。能人议事会成员,海晏海云种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季云海说,乡里利用合作社和小微企业作为引领发展的产业主体,成立具有商会性质的“能人议事会”,不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还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小实体、小产业效益不高、带动作用不显等问题。

       “这个合作社是2015年成立的,2015年我从几百亩地开始承包的,发展到今年已经达到了2000多亩,将近3000亩。”季云海高兴地告诉记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金滩乡,这两年通过能人带动实现增收致富的群众可不只陈顺安一人。同样生活在岳峰村的村民李占春就是在季云海的带动下实现了脱贫,而他在新的一年里也有一个新的愿望,“我是在金滩乡能人议事会鼓励下,从我们本村承包了将近600多亩土地,加入了我们村的海云种养殖合作社,我俩共同种植,种植的这三年中,以前我每月的收入才1000元左右,现在我每个月的收入基本上能达到8000左右,我也成功脱贫了。现在我个人脱贫了,我也慢慢带动其他的贫困户。在我名下打工,我也增加他的收入,我也想帮他们早日脱贫。”李占春说。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金滩乡各类小实体小产业达到148家,涵盖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行业。2015年,全乡核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708人,到2018年基本实现了全面脱贫。“下一步,重点就是在脱贫攻坚以及我们的乡村振兴,还有村集体破零复壮以及金滩乡无边框产业园的打造上,我们得让能人们参与到金滩乡各个方面的发展当中。”负责能人议事会扶贫工作的金滩乡人武部部长李永光说,2019年能人议事会将更加深入地参与到金滩乡扶贫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中去。

       这个春节,陈顺安没闲着,他又烧上了几锅酒存起来,等到春天,他准备想办法筹集资金扩大厂房、修建专门的储酒地窖。陈顺安说,金银滩的冬天天气太冷,新酿造出来的酒好像睡着了一样,醒不过来。这个酒要在20多度的环境下恒温储藏六个月以上口感才会变好。

       他希望随着天气的逐渐变暖,他的生意会像慢慢苏醒的美酒一样,越来越香,越来越好。(原文有改动。原标题:“议事会”里能人多,藏区贫困乡新年有了新变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