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省内外媒体看海北
【青海新闻网】祁连县“3+”模式加强干部“德”考核工作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2-01 08:39:59
编辑: 潘定措

  祁连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强化干部“德”的考核,采取“正向评+反面测、日常考+关键核、软道道+硬杠杠”的“3+”模式,将“德”贯穿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全过程,把“德”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硬”杠杆和“铁”门槛,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着力打造政德修养过硬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正向评+反面测”,强化考德内容。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第一位。强化考德内容,从正反两方面将政治品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五个方面细化为思想境界、敬业精神、公道正派、遵纪守法、家庭和睦等20项正向评价指标和大局意识不强、缺乏责任心、言行不一等15项负面表现,化虚为实,层层细化,专门制定德的正向测评表和德的反向调查表,采取测评加减分的方式,让德的考核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2018年以来,对拟提任的27名干部进行“德”的专项量化测评,300余名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参与测评。

  “日常考+关键核”,多维察德辨才。综合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绩效考评、任期考核等多种渠道,多维度了解干部日常表现,立体研判干部德行。推行干部考察“双延伸”办法,把“察”的“触角”从工作圈向生活圈、社交圈延伸,由“日常考察”向“关键节点”延伸,既看政治素质,又看工作能力;即看台面成绩,又看幕后作为;即看日常表现,又看生活行为,既察其表,更析其里。建立县管干部常态化谈心调研制度,通过“谈、看、问、访”,侧重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为选准用好干部提供依据。2018年,提拔使用11名长期在乡镇默默无闻,工作踏实,熟悉乡情村情,群众基础好,德行修养高的基层一线干部。

  “软道道+硬杠杠”,突出结果运用。建立《祁连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定期联合纪检监察、公检法政司、审计、环林等13个职能部门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通报情况、沟通信息,“不定时”健全干部“正负面清单”,动态更新干部德的总体评价及存在的主要不足,同时,重点掌握孝敬父母,夫妻、兄弟和邻里关系等情况,为选人用人提供“第一手”资料。把德的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干部选拔培养任用和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干部调整前,严格审查德的考核情况,对表现好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使用。对存在明显问题或负面反映比较集中的,确实不符合任用条件的,不予任用,已任领导岗位的及时调整。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及时谈心谈话。对存在轻微问题的,及时诫勉谈话。去年以来,对群众举报反映对有硬伤的3名干部取消任职资格。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