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新春走基层】海晏:新春秧歌舞起来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1-30 09:28:58
编辑: 潘定措

       

   开栏的话“新春”代表希望与温暖,那些节庆时的爱岗敬业,那些团聚里的亲情、友情、乡情,那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中的新成就,那些民俗民情里的新气象,那些欢度佳节的祥和图景都值得被记录。

   为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祁连山报社开展2019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记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访报道,充分展示全州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即日起,我社将开设专栏《新春走基层》,陆续在《祁连山报》、“海北新媒”微信公众平台刊发相关稿件,敬请关注。

       冬日暖阳倾洒而下,晒在身上惬意而舒适。日前,记者来到海晏县三角城镇,被阵阵悠扬的音乐吸引。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记者寻着声音来到县文化活动中心,只见馆内50多人踩着音乐的节拍热热闹闹地排练着秧歌舞蹈,两位专业老师穿梭在人群中为大家指导动作。“阿姨们,秧歌的动作咱们已经学得差不多了,下面跟着音乐节点再来一遍,大家好好跳,各自的彩绸都甩起来!”

       

       在场内,记者跟着学了起来,不一会儿便被秧歌舞蹈队队员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感染了。大家起劲地舞着手里的彩绸,像是在礼赞当下的幸福生活。

       “我们这个表演队成立十几年了,曾参加过省、州举办的很多大型活动,还获得了全省全民健身锅庄舞大赛二等奖和全州锅庄舞大赛二等奖的荣誉。今年为了向全县群众展演更丰富多彩的节目,我们还开展了秧歌专业培训,专门聘请西宁的专业老师指导全县各村、社区秧歌队代表。正月十四开始,全县各村、社区的秧歌、社火队伍都会过来参加,什么罗汉、轿夫、小毛驴、老婆婆的角色扮演,踩高跷、划旱船、传统舞龙、耍狮、高跷的精彩演出应有尽有。同时,为彰显海晏历史文化底蕴、体现特色民俗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除了社火、秧歌展演,各乡镇、村(社区)展演的方式也是丰富多彩的,有锅庄表演、藏族服饰表演、蒙古族服饰表演等。”海晏县文化图书馆馆长刘海燕介绍到。

       

       欢快的音乐还在继续,人群中,一位拿着舞扇舞得有模有样的阿姨格外引人注目,“我来自哈勒景乡乌兰哈达村,叫才仁姐,是一名地地道道地牧民,10年前举家搬迁到县城,就参加了表演队,别看我今年66,身体硬朗着呢!”一曲舞毕,才仁姐开心地说。“每年秧歌比赛排练时,镇上的老人们都跑来报名参加,我们这些老年人对参加文化活动很积极,根本不用去叫,大鼓一敲,喇叭一响就全跑来练舞,秧歌、广场舞、锅庄等啥都有,我们也有自己的秧歌、舞蹈微信群,现在我们镇里的文化生活可是多姿多彩了。”站在一旁的王阿姨迫不及待地向记者介绍到。

        “来来来,大家伙儿,咱们再跳一次啊,大家继续跳起来!”动感的音乐再次响起来,欢快的秧歌继续扭起来。环顾四周,不管是舞者还是观众,大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那舒展开的皱纹里写满了一年的喜乐安康。春节临近,乡亲们放下一年的忙碌,欢天喜地迎佳节。那有力的步伐、幸福的笑脸,是对当下真诚的祝福,对来年最美好的憧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