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新闻
小牧草“种”出大产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30 08:42:03
编辑: 潘定措

马吉贵在车间检查生产情况。 尹耀增 摄

    1月28日,正值农历的小年,但是门源回族自治县麻莲乡麻莲草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依然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发酵好的饲草扎成捆儿,装进包装袋;饲草按照一定的要求整理区分;包装好的饲草整齐地摆放到储藏库……

    2015年,门源县成为全国第一批“粮改饲”发展草食畜牧业试点县,探路种植结构调整。在这个背景下,当地农民马吉贵投身草产业,自己购置种植和加工机械,租赁土地,成立了麻莲草业公司,开始饲草的种植和加工销售。

    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得到麻莲乡扶贫资金500万元,每年按500万元扶贫资金的6%为麻莲乡2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30万元。去年公司鼓励、引导和支持200户贫困户种植饲草,并签订了青饲草收购协议,使户均增收4171元,为推进麻莲乡精准扶贫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2018年公司的种植规模达到了1264公顷,采用的是集中连片种植,继续深入探索燕麦大面积种植的高产高效机制;另一种是由分散农牧户的土地进行种植,努力改变传统的畜牧业生产方式。”公司负责人马吉贵介绍。

    饲草料加工基地的建成对牧区的生态保护、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不仅减缓了草畜矛盾,有效改善了草原生态环境,原来的传统游牧向舍饲集约化生产方式转变,从而带动牧业增产。

    “公司成立四年来,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2016年种植青饲草267公顷,到2018年达到了1264公顷,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公司的业绩也是节节上升,受益的群众也更多了。”马吉贵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2019年,希望国家在发展饲草产业方面有更多优惠政策,我也计划着再增加67公顷的种植面积,还有就是希望能把先进的饲草加工技术引进来,提升门源县草产业的科技含量,形成新的产业经济。”马吉贵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