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专题
【我和我的祖国】嫁妆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1-28 15:22:48
编辑: 潘定措

       从我记事起,家里就有一面非常不起眼的镜子,那是一面有着铁框和支架看似破旧而古老的小圆镜。不知为什么,母亲每过一段时间都要把它拿出来擦一擦,专注地端详一会儿。

       一次,跟母亲闲谈时,才知道这面小镜子的来历。原来,这是母亲出嫁时唯一一件姥姥送给她的嫁妆。据母亲回忆,打她记事起,家里的生活就很拮据。在那个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一件衣服讲究“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母亲是家中长女,她出嫁时,姥爷和姥姥左右盘算,实在拿不出一件像样的陪嫁。为了让女儿尽量体面点出门,姥爷白天在生产队干活挣工分,晚上上山砍柴换点小钱,苦熬了些时日攒下了点钱,给母亲扯了几尺条纹布。微弱的油灯下,姥姥一针一线为母亲做了一套新嫁衣。姑娘要出嫁了,仅一套衣服总显得寒碜了些。

       为了给母亲陪件嫁妆,姥爷和姥姥商量了几个晚上。姥爷觉得已经做了一套衣服,就不再陪嫁妆,而姥姥却认为闺女出嫁是一辈子的大事,还得给母亲陪件东西,让她在半生的日子里有个念想,就跟姥爷争执起来。两人最后决定:买一件不超过2元钱的东西作为嫁妆。去好几家商铺打问,都因为价格贵望而却步。母亲出嫁的前一天,姥姥带着母亲专程去了一趟县城。在县城的一个商店里,最终选定了一面只要1元钱的圆镜子。出嫁当天,姥姥将这面镜子递到母亲手里,含泪叮嘱母亲:“千万别摔了,这是我和你父亲对你的念想……”在柴米油盐、拉扯儿女的岁月里,母亲淡忘了许多事,唯有这面小镜子,一直静静地被珍藏着。在母亲心里,这面镜子饱含着最亲的人无与伦比的爱,也是她在风雨岁月中的支撑和信念。

       时光流转,1994年,我的大姐出嫁了。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大姐的嫁妆摆了一炕:我们姊妹几个围着姐姐的嫁妆看看这、摸摸那,眼热的不行。大姐各种阻挠,生怕弄坏了。大姐的陪嫁品中有自行车、大立柜、手表、多套衣服及一些零碎物品,将一辆车装得满满当当。街坊邻居看着姐姐的嫁妆都赞不绝口。“多好的嫁妆啊,我什么时候才能有这么好的嫁妆!”我心里暗自念叨着。

       姐姐出嫁的前一天晚上,母亲拿出那面镜子轻轻抚摸着,不无伤感地说:“你有这么多的嫁妆,真好。哪像我啊,只有这面镜子!”说这话时,母亲两眼满含着泪水。我们大家都明白,姐姐的出嫁,又勾起了她对往事的回忆。

       2014年,真正到我出嫁的时候,离大姐结婚时相隔了10年时间,嫁妆已经有了质的飞跃。有钻戒、金银首饰,有液晶大屏电视、全自动洗衣机等各种新式家用电器。衣服更是五花八门:品牌羽绒服、呢子大衣、连衣裙等。出嫁当天,母亲看着我琳琅满目的嫁妆,羞涩地从身后颤抖地拿出那面镜子,悄悄塞进我的怀里。“虽然你的嫁妆都是些贵重物品,但今天我把我的宝贝传给你,希望你好好珍藏。”在大姑大婶们都还沉浸在不解和玩笑中时,我早已泪流满面。人们总是习惯用价格去衡量一切、殊不知有些东西却是无价的。我知道,母亲把一生中最珍贵的东西留给了我,这是对女儿无尽的怜爱和牵挂呀!

       当时,母亲还特意花了一万多元钱给我买了一件毛茸茸的皮草,纯粹简单的绿色单品、经典时尚的设计,特别柔软舒适,在当时满街黑色潮流的冬季里是非常火的,至今还挂在我的衣柜里。每每整理衣柜,我都会拿出来穿在身上打量一番。短短几年时间,当时时髦新潮的衣服也过时了,再也穿不出那种时尚范儿,但嫁妆是父母一生中留给女儿最厚重的礼物,在女儿家的心底,永远是最珍贵的。

       去年,我的侄女结婚了,距我结婚那年也就过了短短4年,但她的陪嫁更是令所有的亲戚朋友惊叹不已:一辆20多万元的越野车,一套120平米的高层住房,两张去往新马泰度蜜月的机票。借用当下一句流行语形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嫁妆变化背后,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口袋鼓起来了,心气儿高起来了,是群众生活品质的飞跃和精神面貌的提振。有时会甜蜜地遐想:到了我女儿这一辈,这嫁妆更不知该有多大的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切会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