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省内外媒体看海北
【青海日报】振兴乡村,多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28 09:55:44
编辑: 潘定措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没有产业的兴旺,农牧民不可能充分就业,更无法增收,生活富裕也无从谈起。实施乡村振兴,才是农民生活富裕的根本。今年,我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九个重点工作之一,在坚持就业优先,实施收入提升行动等具体举措下,既定目标终将变成美好现实。

  关键词:农牧民 持续增收

  嘉宾:都茂庭,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大关……特别是我省农村居民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都茂庭说,有产业才有就业,有就业才能增收。青海作为西部边远省份、欠发达地区、多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如何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必须以乡村振兴战略为重要抓手,立足省情、农情、牧情、民情,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挖潜力、外拓渠道、城乡联动、“三产”融合、统筹发展,打造高原“青”字号特色农牧品牌,壮大农牧龙头企业,形成“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发展牦牛、藏羊、枸杞、青稞等产业,吸纳更多农牧民进入工厂企业务工,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关键词:“三生”共赢收入多元化

  嘉宾:龙永胜,省人大代表、祁连县县长

  “2015年,祁连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突破了万元大关,今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4000元。多年来,全县在‘生态文明为统领,以牧游经济为龙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引领下,生态畜牧业和旅游经济成为带动农牧民增收主要来源。”

  龙永胜说,以前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的经营方式很难与现在的大市场对接。如何增加农牧民收入,祁连必须转型发展。经过多年的示范试点和推广,全县以股份制经济合作组织为基础,紧扣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三生共赢”的现代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借合作社这平台,农牧区先进的技术得以推广,黑土滩得到治理、草畜实现平衡、生态得以恢复、农牧业附加值得以提高,产业链得到延伸。尤其农牧民草场牲畜入股后,在分红的基础上,剩余劳动力融入二三产业,做旅游、搞三产,收入显著增加,并趋向多元化。

  关键词:建设新农村促进就业增加收入

  嘉宾:李应菊,省政协委员、黄河鑫业有限公司技术工人

  “现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经营模式依然落后,很多山区还是‘靠天吃饭’,特别是农村较低的生产力水平和农民落后陈旧的观念,严重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更影响着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尤其50至60岁年龄段的中老年人,无一技之长,就业难、增收难。”

  李应菊建议,只有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和公共设施,增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加大农民培训力度,提高农村社会化保障水平,在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同时,发挥农村土地潜力,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实现就业,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出路,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到2020年,让全省农村居民与全国人民同步迈进小康社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