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 专题 | 州情 | 文化 | 图片 | 视频 | 旅游
  现在的位置: 海北新闻网头条新闻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给她写了一封信 登上报纸头版
来源: 海北新媒
发布时间: 2019-01-22 16:45:11
编辑: 潘定措

   今天,《青海日报》头版刊发了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共同写就的一封信,收信人为“改革先锋”杰桑·索南达杰的遗孀才仁。

   在信中,王建军、刘宁称赞索南达杰“用生命唤起了世人对可可西里生态保护的关注”。

   这位因保护藏羚羊,与盗猎者浴血战斗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藏族汉子,牺牲时年仅40岁。在他的鼓舞下,如今的可可西里已经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杰桑·索南达杰

   2004年,一部名为《可可西里》的电影上映,带给亿万人心灵震撼。其中,主人公日泰为保护藏羚羊,惨遭盗猎者杀害。

   这部电影的原型正是杰桑·索南达杰。1954年4月出生的他,是青海治多人,生前任治多县委副书记、西部工委书记。

   可可西里,青藏高原腹地一片4.5万平方公里的野生动植物宝库,她所在的三江源,被誉为“中华水塔”。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贪婪的淘金者进入可可西里,“软黄金”藏羚羊绒声名大噪,暴利之下,高原大地满目疮痍,藏羚羊数量从20多万只一度锐减至不足2万只。

杰桑·索南达杰在巡山

   面对可可西里的生态危机,杰桑·索南达杰多次向县委建议保护国家资源,合理开发可可西里,推动成立了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保护机构——治多县西部工委,并受命担任工委书记。

   他先后12次深入可可西里腹地进行实地勘察和巡查,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查获非法持枪盗猎团伙8个。

   

   1994年1月18日夜,杰桑·索南达杰和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缴获了7辆汽车和1800多张藏羚羊皮,在押送歹徒行至太阳湖附近时,遭歹徒袭击。杰桑·索南达杰在无人区与持枪偷猎者对峙,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被可可西里零下40摄氏度的风雪塑成一座冰雕。牺牲时,他年仅40岁。

   在他英勇事迹的影响下,1997年12月,国务院批准并公布可可西里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6年9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宣布将藏羚羊的受威胁程度由濒危降为易危;2017年7月,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

如今美丽安宁的可可西里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杰桑·索南达杰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今年1月21日,受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委托,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于丛乐走访慰问了杰桑·索南达杰同志的家属才仁,并转交了王建军书记、刘宁省长《致才仁同志的一封信》。

   

   王建军、刘宁表示,将大力弘扬以索南达杰同志为代表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持续深化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致才仁同志的一封信

才仁同志: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杰桑·索南达杰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在此,我们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杰桑·索南达杰同志表示深切缅怀,向您及各位家属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崇高敬意!

杰桑·索南达杰同志作为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行者,牢记使命宗旨,敢于实践探索,用生命唤起了世人对可可西里生态保护的关注,为建立完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做出了突出贡献。索南达杰同志当选“改革先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海改革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殷切希望,和对索南达杰同志突出贡献的最高褒奖。这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是我们青海的荣誉,全省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先锋引领。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以杰桑·索南达杰同志为代表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持续深化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改革,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  

中共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  

2019年1月3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